搜索

事关网约车!合肥这项整治行动正在进行中……

2024-04-12 16:51 合肥市交通执法支队

  为进一步规范合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经营行为,促进行业健康稳定有序发展,维护经营者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合肥市交通执法支队制定了《合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约车违法违规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围绕我市网约车行业存在的实际问题,坚持严格执法和企业自律两手并重,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持续推进网约车平台规范经营。行动重点整治网约车平台公司违规派单等违规经营行为,探索网约车聚合平台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确保平台规范经营、驾驶员持证上岗、运营网约车证照齐全,有效提升网约车平台订单合规率,降低投诉率,进一步营造合法经营、安全规范、有序竞争的网约车经营市场环境。

  此次行动从4月8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分为宣传发动、企业自查整改、集中整治、总结巩固四个阶段。

  4月12日,市交通执法支队召集在肥运营的网约车平台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邀请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业务部门参加,通报网约车市场运营情况,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部署,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网约车从业人员的宣传动员,积极响应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运营服务规范和文明服务宣传力度;全面开展自查整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合规化经营,建立清退台账,按规定在4月30日前清退不合规的车辆和驾驶员;主动配合支队执法检查工作,及时提供车辆数据信息,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同时,支队所属大队在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宣传,联合火车站、机场相关部门,加强对网约车专用通道的现场管理。

  5月1日起,行动进入集中整治阶段,支队将充分利用省市网约车监管平台,建立重点监管车辆及平台名单,进一步加大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等违规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加强对各网约车平台公司的执法检查频次,定期核查统计各平台订单情况,对检查发现不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或有严重违法行为的平台公司,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许可证件,并将相关处罚信息上传至“信用合肥”“信用安徽”“信用交通(安徽)”向社会公众。

  同时,支队强化举报投诉处理,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作用,对乘客和司机的投诉进行及时响应和处理,快速查处投诉举报的网约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切实维护合规经营者和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支队还借鉴外地经验做法,规范聚合平台经营行为,定期梳理分析涉及聚合平台的网约车案件,并向聚合平台公司进行通报,督促其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在聚合平台内提供的网约车经营服务信息符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然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问题的聚合平台公司,将依法给予严肃处理。此外,支队加强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执法合作和信息互通,实行联动执法,对平台公司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违法行为,采取联合惩治方式督促平台公司规范经营。

  集中整治结束后,支队将认真梳理总结工作经验以及存在问题,研究制定长效执法机制体制,巩固和强化工作成果,确保通过此次整治行动促进网约车行业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