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发钱啦!”合肥国际花都小区业委会给业主发放30余万元“红包”

2024-03-29 10:55 万物云

  “发钱啦!”签字登记,领取分红……今年春节过后,家住合肥绿地国际花都(以下简称“国际花都”)小区的业主赵阿姨脸上笑开颜,领到了业委会发放的“红包”,令她倍感惊喜。

  红包从何而来?原来,此次分红主要来自小区停车收费管理带来的公共收益,业委会将归属全体业主的30多万元停车管理收益返还给业主,每户可以领70元到200元不等的分红。自2023年5月以来,该小区全面实行路面停车收费管理,既缓解了停车难问题,还为小区带来收益。这样的创新举措,不仅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也为优化社区治理提供了有益探索。

11

  各方群策共商

  激活“沉睡”车位 缓解小区停车难

  国际花都小区位于合肥政务区,共有郁金苑、玫瑰苑、天香苑、丹若苑、雏菊苑五个住宅苑区及一个商业区域组成,共有4246户。自2004年国际花都一期交付至今,已有20个年头。

  “自从去年开始实行停车位收费管理后,小区里面貌焕然一新,看着舒服多了!”居民杨先生2019年搬进国际花都玫瑰苑小区,他回忆起那时候进小区的车辆不收取费用,导致小区外来车辆频繁进出、停车秩序混乱,常常下班到家地面车位一个都找不到,有些车辆横七竖八地停在绿化带、通道上,造成居民出行不便,影响道路通行,车辆剐蹭摩擦时有发生,甚至还存在不少“僵尸车”长期停放在车位上占用的现象。

  和众多老小区面临的问题一样,停车问题成为国际花都业主们的“烦心事”。一边是车位紧张、缺口大,一边则是停车位长期“占而不用”,如何盘活资源,化解小区停车的棘手难题?

  2023年,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着手破题。“小区路面停车位是属于全体业主的,应该让所有业主都能从中受益,首要的就是方便停车。但因为小区建成比较早,整体车位配比仅1:0.38,也就是说每100户才38个车位,远远满足不了现有业主的实际需求。”国际花都业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盘活现有地面停车位资源,让有限的车位“流动”起来,去年4月召开了全体业主大会,通过发放和收集表决票,对包括“是否同意启动各苑区周边区域和苑区内停车收费管理”在内的八个事项进行表决。

  统计结果显示,参与此次投票的业主有3238户,其中61.37%的业主赞成启动停车收费管理方案。5月中旬,合肥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合肥万科物业”)国际花都物业服务中心开始执行业主大会决议,先后启动了天香苑、雏菊苑、丹若苑、郁金苑和玫瑰苑的停车收费管理工作。

11合肥国际花都停车管理收益“分红”现场

  好事要办好

  旧貌换新颜 小区自治享“分红”

  “长期霸占业主公共资源的‘僵尸车’消失了,有时晚上到家七八点钟还有车位可以停,停车收费管理的效果立竿见影。”天香苑业主李先生对小区里的变化感到很高兴,他告诉记者,现在进小区的临时车辆在地面停车位可免费停放半小时,超过半小时后就开始计时收费;业主第一辆车停放24小时内都为6元。

  经过几个月的磨合,不少留心的业主发现,自从实行停车收费管理工作以来,地面停车秩序得到极大改善,进出车辆变得井然有序,每天停车位虽然趋于饱和,但不管多晚回来都能找到一些车位,而且再也没有占道现象,公共停车资源逐步实现了业主共享并充分利用。小区的停车秩序逐渐规范起来,收取的停车费用自然属于全体业主的公共收益,那何不“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呢?

  今年2月17日,小区业委会向业主公示“2023年国际花都停车分红收益方案”。根据物业服务合同以及补充协议的相关约定,归属物业公司的30%收入全部用于园区建设,归属业主的70%收入将全部返还给各苑区业主。“五期加在一起现有地面车位372个,此次共发放357915.29元分红资金,每户发放金额根据各苑区住户面积进行计算。”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分红发放时间从2月23日开始,持续10天。在此之前,合肥万科物业国际花都物业服务中心还对各苑区每月地面车位收益明细进行了公示。

  “我们家分到了一百二十多块钱,虽然钱不多,但这种人人有份的感觉很好,业委会做得不错。”拿到分红的郁金苑小区业主王女士难掩喜悦,她告诉记者,广大业主都能真金白银地分到钱,这是一件拍手叫好的美事。此前,万科物业“小管家”早早地就发信息通知业主们,房主凭身份证件和房产证件领取,如果超过领取时间未领取的,还可以转为物业费进行预存。停车难题迎刃而解,小区居民居住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提升。“生活品质提高了,大家对业委会和物业的工作也更加支持了,人心齐了,欢声笑语也多了。”

  据了解:在业委会、合肥万科物业的不懈努力下,2022年国际花都小区成功安装了一台AED设备,这是该设备首次安装在安徽区域万科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此外国际花都小区还顺利完成二次供水设备改造、雨污水管网改造及消防设施改造“三大改造”,各苑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社区焕新计划又有了新目标。针对业主普遍关注度较高的路面重铺问题,小区今年准备召开业主大会讨论是否启用公共收益重铺苑区沥青路面。

11合肥国际花都小区玫瑰苑

  提升居民幸福感

  “分红”背后,蕴藏着治理期待

  社区虽小,连着千家万户。当前,我国65%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而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也是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小区居民能否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既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

  业委会的成立和发展,给社区基层治理不断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看着小区一天天变好,国际花都几位业委会成员感慨,业委会在推动工作中也遇到过不理解和阻力,当出现不同的声音时,如何走出“成长的烦恼”?社区治理的“绣花功夫”往往就体现在面对不同需求时做好调研倾听和沟通协商,进而精准施策求取实效上。“希望小区发展得更好是大家的共同心愿,每个人都应该为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1合肥国际花都小区

  业主委员会作为基层自治组织,是社区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是“三驾马车”的关键一环。基层事务千头万绪,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但同时,也常常面临资源有限的窘境。当下,面对群众新期待、基层治理新任务,业委会如何盘活、用好有限的资源,使之发挥更大效益、尽可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调动各个主体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仍是做好基层治理的一道必答题,期待更多探索创新。

  居民关心什么、期待什么,就应着重朝着这些方向努力,应该看到,发放公共收益分红只是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途径之一。让居民“幸福底色”更足,更重要的是立足小区资源禀赋、基础条件、人文特色等实际,探索最适合的管理和治理模式。把治理与服务、治理与建设结合起来,多一些契合实际的治理巧思,就能多一分服务质量和居民幸福指数的提升,才能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