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全便民又暖心!合肥这几个老旧小区装上了电动车充电桩

2024-03-27 12:54 逍遥津街道

  “车棚里装上充电桩,电动自行车充电不用再发愁了,方便又安全,特别好!”近日随着小区车棚完成充电桩安装,家住逍遥津街道县桥社区财研所大院2号楼1单元,67岁的宋师傅终于告别了每次为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搬着电池爬楼惊心又费力的经历。

  像宋师傅这样长期被充电难困扰的居民不在少数,财研所和寿春四巷都是老旧小区,属于三无小区,由于各种配套设施落后,再加上居民的电瓶车越来越多,充电问题一直困扰着三无小区居民。随着小区电动车使用量增长,不少居民为了充电方便,有的在楼梯道口充电,有的跨越几层楼的高度,将电线从家里拉到户外地面上充电,长长短短的“飞线”既不美观,又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极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群众造成人身及财产损失。

  以前针对“飞线充电”的现象,社区网格员会联合派出所、安监等部门上门劝说,一些住户也表示理解,当时会把私拉的电线收掉,可没过多久,又会把电线从楼上接下来充电。“飞线充电”的现象屡禁不止,根本源头在于小区没有充电设施,所以要尽快想办法解决居民的需求。

  今年初县桥社区通过走访排查了解到小区现有非机动车数量,汇同逍遥津街道发展建设部、逍遥津派出所及供电公司负责人到小区现场协调处理“飞线充电”安全隐患问题,希望能通过在小区增设智能充电桩,帮助居民解决日常充电难困境,建立智能与安全并行的便民设施。

  为了推进充电桩设施的顺利进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与居民面对面沟通,听取居民代表意见,挨家挨户通过上门、电话询问业主是否同意安装充电桩,经过询问后小区业主都同意在小区车棚安装充电桩。

  经过现场勘察后,施工方根据小区楼栋分布情况,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两个小区10个点位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正式投入使用,墙壁上贴着安全充电流程、充电收费标准、充电桩提示,居民可通过手机扫码支付进行充电,车棚外充电桩上方装上了雨罩,确保用电安全。

  “小区安装了这个,墙上的“飞线”没有了,楼道变宽敞了,以后再也不用从楼上拉线下来充电了,既方便了充电又保证了安全,感谢街道和社区啊!”家住寿春四巷54岁的杨大姐高兴地说。她口中连连称赞的,就是社区今年刚刚安装的智能充电桩。

  “我们财研所没有车库,下班后回家后,想找个电瓶车充电的地方都没有。现在我们小区装了这个充电桩,到了小区就可以方便充电,有了充电桩雨棚后,既保障了电瓶车充电安全,也延长了电瓶车的使用寿命。”居民唐师傅开心地说。

  小区充电这事儿看起来虽然是小事,却关乎着民生,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小事,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有助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后县桥社区将进步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着力解决居民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袁源 周连娣)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