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畅通任教发展通道 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

2023-06-09 10:26 江淮晨报

  为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6月6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实施意见》,在人才培养、畅通任教发展通道等方面提出了系列举措。

  人才培养

  落实加分政策、扩大招生计划

  提供专业补习等帮助

  《意见》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高等学校优化招生结构,扩大专升本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计划,落实退役士兵参加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专升本考试相应照顾政策。此外,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并优先开放师范类专业并提供专业补习等帮助。

  各地可结合实际依托本地师范类、体育类高等学校开设退役军人师范教育、体育专业专修班。对于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分类招考方式,考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全日制在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学生,均实行学费减免,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

  《意见》要求开展退役军人教育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对于接收安置的符合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退役军人,且有意投身教育事业的,依托师范类高等学校进行教育教学能力专项培训,着重培训思想政治、国防教育、体育等任教专业,帮助其掌握教育教学能力,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畅通通道

  面向退役军人单列招聘计划

  年龄限制放宽两年

  为了支持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意见》提出,各地在制定中小学教师招聘计划时,可面向退役军人单列计划。综合考虑服役年限等因素,在招聘时对退役军人年龄限制相应放宽2年。退役军人在服役前1年内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的,凭入伍通知书、退役证书等相关材料,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可延长2年。

  有条件的地方,可将退役军人教师纳入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可结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毕业生优先到中小学任教。

  在个人发展方面,《意见》明确,应加强退役军人教师的专业培训和跟踪培养,配备优秀骨干教师传帮带。在任教过程中,要发挥好退役军人教师的优势,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在理想、道德、纪律、法治、国防和民族团结教育中,为其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空间。

  同时,退役军人教师的服役年限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计算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在绩效工资分配、职称评定、岗位晋级考核中,要综合考虑退役军人教师的教学业绩、教书育人实效以及对学校的贡献作用,全面客观评价,体现激励导向。

  多元发展

  学校可选聘国防教育辅导员

  行政、工勤岗可优先接收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政治信念坚定,使命责任强烈,作风素养过硬,在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和人民培养可靠接班人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因此,《意见》提出在中小学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红色经典国防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将军旅文化融入青少年素质教育,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军人力量,厚植家国情怀。

  除了任教以外,还要支持退役军人多元化发展,鼓励退役军人在学校军训任务中担任军训教官,各学校每年可在各中小学行政、工勤空岗可以优先接收安置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军官和退役士兵。同时,也鼓励为学校提供安保服务的相关企业聘用更多退役军人。类实践基地的实践课程安排“爱军学军”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军事体验活动。

  中小学校可优先选聘服役期间立功受奖人员,退役后荣获县级以上党委(政府)表彰、部门表彰或各种荣誉称号的人员,包括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属地好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创业标兵、优秀企业家等优秀退役军人作为国防教育校外指导教师。(记者 任海怡)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