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每月8500余辆合肥产小汽车坐火车“发货” 下塘工业园铁路专用线开始招标

2023-05-26 09:39 江淮晨报

  ◤长丰县水家湖货运站内,10辆铁路JSQ6汽车专用车辆停在货物线上,随着车辆端门打开,一辆辆崭新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缓缓驶入火车车厢内。2小时后,这些汽车将被挂运并发往云南、甘肃、贵州、黑龙江等地。◢

  小汽车坐上了火车

  自2022年11月15日起,水家湖站首发新能源汽车,这也是投产不久的合肥比亚迪汽车公司第一次选择铁路发运产品。至今年4月份,该站每天可以装运300辆汽车。

  为确保汽车运输需求,铁路部门对货运站的道路、场地等硬件设施进行规划改造,增加货运站汽车堆存量,目前站场可同时存放400辆汽车。同时,还对车厢进行改造,使装运的比亚迪汽车能够直接开进JSQ6车厢,一节车厢可装载10辆比亚迪汽车,既提高了运输效率,又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

  此外,为保证专用车辆随到随送、随装随取,水家湖站充实调车组人员力量,调整生产班次,对汽车入场、装车、加固、挂运等一系列保障方案进行细化明确,确保汽车能够顺利进场、装车和发送。目前,该站月均运输汽车8500余辆。

  下塘工业园铁路专用线预计年底开工

  水家湖站并不能满足大规模的小汽车外运需求。记者从合肥地方铁路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和合肥北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肥北城铁路物流运营有限公司,将统筹下塘工业园铁路专用线建设等具体事项。4月份下塘工业园铁路专用线已经公开招标。届时,园区企业将实现铁路“门到门”运输,外地原材料运输直达“厂门口”,而园区货物从“厂门口”就可直达全球。

  “预计年底开工,保障下塘工业园区企业原材料进入和汽车等大宗物资运输。”合肥地方铁路公司副总经理田传元透露,铁路专用线是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设施,对于减少短驳、提高交通效率、提升经济社会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按照计划,下塘工业园铁路专用线拟从淮南线(设计时速160公里)下塘集站接轨(需对下塘集站进行改造,增加相应线路股道),由下塘集站引出后沿西南方向下穿商合杭高铁,至长丰县下塘镇凤庐大道、站西路、建业大道、瓦东干渠、古镇路合围用地内建设综合性铁路运输货场。综合性货场初期满足运输能力40万-50万辆/年小型汽车、12万标准集装箱、20万吨笨重货物装卸作业需求。

  每月400车左右光伏新能源产品

  从合肥发运

  不光是汽车这样的大宗物资,合肥产太阳能光伏组件也坐上了火车,运往新疆、甘肃、云南、陕西等地。

  目前,长三角铁路布局了义乌、嘉兴、常州、盐城、滁州、合肥等70多个光伏产品装车站点,为每家光伏组件工厂量身定制物流方案,按客户需求开行光伏产品班列。2023年1-4月份,长三角铁路已运输光伏组件等产品150余万吨。其中,合肥货运中心每月发运光伏新能源产品400车左右,货重突破1万吨。(记者 余佼佼)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