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能否实行斜向停车?交警回应:已有试点,不建议在市政道路推广

2023-05-26 09:54 江淮晨报

  合肥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合肥市人大代表柳泉提出了关于对道路隔离护栏优化和停车位改向的建议,比如:城市中央隔离护栏可否设置允许掉头的开口、建议采用斜向停车位布局等。目前,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作出公开回复。

  建议采用斜向停车位布局

  开辟隔离护栏掉头开口

  柳泉在日常生活中调研发现,随着城市发展、车辆增多,原有停车位已无法满足车辆保有量。对此,他建议采用斜向停车位布局,与现有直向停车位比较,此方案可增加同等距离的停车数量。

  同时,柳泉还认为,城市中央隔离护栏的确有助于城市交通拥堵的改善,尤其是对商业路口、学校或者医院等人员密集区域,但建议考虑在红绿灯口提前增加或开辟允许掉头的开口,这样会减少交通信号灯位置因掉头、拐弯造成的拥堵。

  柳泉提出,随着当前商场、医院、学校等数量增多,在停车场或车辆出入口位置,尤其是没有红绿灯或其他指示器情况下,当行人穿过时,与车辆会发生碰撞的可能。因此,建议在以上位置加装警示灯具或者警示器,通过声音等提示行人合理避让和等待,降低风险概率。

  已有路段试点斜向停车

  不建议在市政道路推广

  合肥市交警支队介绍,现阶段,合肥市已在部分路段试点了斜向停车泊位,分别在西藏路(洞庭湖路-长沙路)合肥一中门口、洞庭湖路(西藏路-徽州大道)。但是此种设置方式有较大的限制条件,要求道路断面条件好,总体通行量相对较少,并且设置斜向车位后,还可满足其他车辆的通行需求。

  对于人大代表关于斜向停车位布局的建议,合肥市交警支队表示,该方案虽然可以增加停车泊位数,但也带来了较多的问题。一方面,斜向停车会过度侵占道路空间资源,造成车道数变少、非机动车通行空间缩小,不利于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另外,斜向停车进出车位时也会严重影响通行安全。斜向停放过程中,虽然车辆在进入车位时相对方便,但是在驶出车位时却需侵入正常通行车道,存在视线遮挡,安全隐患较大。

  交警支队回应,市政道路的主要功能是供交通参与者通行,应尽量减少路内停车泊位的设置,而斜向停车占用较多道路空间资源,不建议在道路内推广斜向停车泊位。

  若要设置提前掉头口

  需“一路一策”对待

  关于在信号灯路口提前设置掉头口的建议,合肥市交警支队表示,根据《合肥市城市道路隔离护栏设置导则》,中央护栏一般设置于双向六车道及以上道路,或位于主、次干道的商业中心、车站、大型公共场所出入口等人流汇集区,道路环境相对复杂。

  如拆除部分中央护栏,可能会提高行人及非机动车横穿道路的几率,增加交通安全风险。同时,如果掉头车辆不受交通信号控制,与对向来车易发生冲突,也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因此,车辆掉头尽量在路口按照信号控制进行,如路口掉头车辆较多,需在能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一路一策”的方式,设置提前掉头口。

  此外,交警支队还对在停车场等出入口加装警示设备的建议作出了回应。根据规范要求,沿城市道路两侧新建、改建的建筑,应退让必要的道路红线距离,出入口处应设置减速让行标志或停车让行标志,明确相交道路有优先通行权。

  另外,加装警示灯及警示器的方法虽然能起到较强警示作用,但此类设施不属于规范要求的区分路权的设施,业主单位可根据实际需求增设此类设施,不强制推广使用。(记者 任海怡)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