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黄山:以茶为媒 拓展乡村新活力

2023-04-18 11:22

  云蒸雾汲沁兰香,千亩猴魁宴客忙。4月16日,坐标黄山市新明乡海拔900米的龙王山顶,自然舒展的茶尖被云雾轻笼,正等着众人来采。

11“野魁茗”生态茶园开园仪式现场

  品牌拓路让茶香致远

  当天上午,中能商融(黄山)龙王山有机生态茶园“野魁茗”春茶首次开园采摘。

  “如今,龙王山‘野魁茗’太平猴魁已经达到473项零农残检测标准,并先后获得SGS认证与有机转换认证,真正做到了绿色健康的生态茶。”开园仪式上,中能商融(黄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昌荣说道。

  龙王山坐落于新明乡葛湖村,属黄山山脉,除了优良的气候条件,还拥有纯天然的富硒土壤和来自高山地质的天然地下矿泉,适合高山有机茶的种植。

  品质越好,越需要自主的品牌化发展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为此,2022年黄山市农业农村局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国企中能商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中能商融(黄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推动当地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经过多方考察,中能商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最终选定了龙王山这片新明乡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有机生态茶园,打造龙王山野猴魁茶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作为在当地践行乡村振兴茶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并结合科学的种植管理标准和严格的生态有机茶品控,致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野魁茗”高山生态有机猴魁茶品牌。

  据悉,后期还将规划建设太平猴魁茶产业园、茶文化体验园、主题民宿及高端康养休闲区等多元板块,积极带动当地茶产业转型升级、延伸茶产业链功能。

11龙王山生态茶园“野魁茗”春茶首采

  以茶为媒促产业发展

  名山出名茶,名不虚传。游至俊秀的龙王山顶,冲一壶猴魁,细观长身玉立的茶叶沉浮于刚煮沸的山泉水中,眼中有画,鼻尖溢香,口中回甘,妙不可言。

  黄山是中国传统名茶产区,这里因茶兴业、因茶致富。如何做好茶文章,以茶为媒助推乡村振兴是一个重要课题。

  “农业产业未来的价值是实现真正的农业产业化,农民职业化。”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能商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月尧认为,当前中国的乡村农业发展重点应着眼于现有的工业产业基础,构建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型体系,让更多新型农业主体与农业企业参与进来,提升农业发展科技化水平与持续性发展。

11龙王山生态茶园“野魁茗”春茶首采

  他表示,新明乡是太平猴魁发源地,龙王山拥有优质的茶叶农产品,就要着眼于以茶为基本媒介,打造农文康旅融合产业发展,达到以茶会友、以茶兴农的效果。

  “全市现有茶园面积80万亩,2022年全市茶叶产量4.5万吨,产值46亿元。”黄山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徐保江告诉记者,黄山市目前共有茶叶深加工企业11家,开发出冬茶啤酒、健齿软糖、茶日化品等创新型茶产品,深加工产品产值达5亿元。

11当天现采的春茶鲜叶

  科技为引助茶农增收

  山丽春水响,眼下正是种茶人一年中最忙碌也最幸福的时节。于他们而言,一芽一尖间,吐露的是希望;一垄一行里,踏出的是富足。

  “这一个月是黄金期,正好有时间来打点零工。”当天,在龙王山生态茶园基地的茶叶生产车间里,来自池州青阳县的丁爱珍正忙着给新茶理条。每逢春茶采摘季,新明乡的茶厂紧缺茶工,为当地及更多周边的农民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

  “十年前,周边茶农上山顶采茶,要从早上8点走到下午3点钟。”深耕家乡的这座“灵山”,中能商融(黄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满仓钻研了40余年茶叶种植,也见证了家乡茶业的发展,“有了农业企业的参与,路通了,水电有了,让茶叶增值的方法也有了。”

  通过茶科技融合产业发展,生态茶园目前太平猴魁种植面积占1280亩,每年春绿茶产量达8000公斤,研制的红茶“魁红”产量2万公斤,还拥有2个标准化茶厂和高山泉水鱼养殖基地。

  “以‘魁红’茶为例,每亩就能增收2000元。”叶满仓表示,茶园带动了周边280户茶农增收,茶农每年的收入从之前的10-30万元增到50-100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黄山市茶产业坚持走科技赋能的创意发展之路。通过实施全域茶园绿色防控,大力推广“诱虫黄板十生物农药十生态农艺”的模式,全面禁止化学农药和除草剂进茶园。2022年,黄山市茶叶鲜叶抽样欧盟达标率92.8%、干茶抽样欧盟达标率85.8%。全市茶叶清洁化、智能化、标准化加工生产线近100条,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黄山茶,如今不仅是“纯净茶、健康茶、优质茶”的代名词,更是激发乡村新活力的助推器。(记者 章蕾 陈娉娉)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