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制博会启幕!多件安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亮相

2023-03-24 15:20 江淮晨报

  ◤3月23日,2023中国(合肥)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合肥启幕。大到机床台,小到电子针,今年合肥制博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参赛企业纷纷携带王牌产品,使出浑身解数,力争拿下更多订单。与此同时,多件安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现场发布,赢得行业掌声阵阵。◢

  “数智”盛宴

  将“科技风”和“工业风”同时拉满

  仅从产业会展而言,装备制造业的会展是最具视觉冲击力的,大机床小精件品类齐全,将“科技风”和“工业风”同时拉满。历时20余年的精心培育,合肥制博会已逐步发展成为安徽及长三角地区极具影响力的机械工业行业品牌展会。

  今年博览会大到机床台,小到电子针,展类非常全面。

  这里有“巨无霸”类的大型机床加工中心、激光切割设备、机床模具、机床弯管压柱切割等;有“科技脑”类的工业机器人、机器人末端工具、自动驾驶护航传感器、驾驶行为监测呼叫、配套电器传动、精巧机床模具、精密切割、微小焊接等;有“保洁咖”类的工业环保除尘清洁设备、各类场所清洁环材地坪等;甚至还有“小小智”类的微米零部件、气密垫、密封件、紧固件、小五金、精密针等。

  “通过展示国内外高精尖先进装备的新产品、新技术,推动我省先进装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全面发展。”据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博览会主要致力于服务安徽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工业制造行业,为智能装备及工业制造设备领域进行技术交流、品牌推广、贸易合作、专业研讨于一体的高效服务平台,“加速推进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化转型升级,引领传统制造向‘智造’阔步迈进,助力安徽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磅发布

  多件“首台套”惊艳亮相

  在装备制造业,“首台套”几乎等同于“高精尖”。作为此次博览会开幕式的重头戏,多件安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发布,赢得了不少参展企业、采购企业关注。

  来自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创新研究院的无人激光叉车一亮相,就吸引了采购企业问询。记者了解到,这款无人激光叉车具有室外环境爬坡能力、精准的室外混合导航和封闭式防雨结构,且可与厂区其他设备进行并网联动,在方圆3.6公里范围内可实现无人作业,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工干预。

  “目前已有厂家进行对接,第一季度订单非常可观。”据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款无人叉车产品现已与多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为企业提供物料转运、智能仓储一体化服务。应用领域覆盖光伏、医药、3C等行业。

  产品好不好,最终还要放到市场中来检验。供需对接是今年博览会一大亮点,发布结束后,供需双方多家企业立刻交换名片谋求进一步合作。“第一次参加合肥制博会,公司希望能找到一些合适的产业链供应伙伴。”李璐是河北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采购负责人,听完“首台套”产品发布后,他觉得这趟合肥之行非常值。“单单叉车这块,展会就有不少本土企业参展,我们的选择非常多,合肥智能制造能力确实很强。”

  亮出“绝招”

  参展设备钢板刻“合”字

  为了赢得订单,几乎所有参展企业的王牌产品都亮出了“绝招”。

  在钢管上雕出蝴蝶、用废料做一把钢剑……山东一家激光科技企业带来了两台“巨无霸”——激光切割机和激光焊接机。“无论是图案还是字,都可以现场切割。”当被询问能否让机器“写”个“合”字时,企业操作人员一口答应了下来。先在操控台上设置字形、大小等细节,一按操作键,一个“合”字仅花费十余秒便跃然出现在钢板上。

  “过去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华北发展,这次来合肥参展也有意借此拓展华东市场。”该企业负责人称,展会对接环节非常好,可以一次性接触多家需求企业。“开幕还不到两小时,我们准备的宣传画册已经全部发完了,正安排紧急加印。”(记者 乐天茵子)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