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选购头盔认准3C认证!7月起,电动自行车头盔将迎新国标

2023-03-23 14:56 江淮晨报

  ◤ 3月起,《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骑行及搭乘人员,均应规范佩戴安全头盔。但市面上的头盔种类形形色色,究竟什么样的头盔才是真正安全、合规的?记者了解到,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将于7月1日实施。届时,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吸收碰撞能量、耐穿透、护目镜等将有严格的依据。◢

  【探访】

  部分骑行人员更注重头盔款式

  骑行电动自行车,免不了每天都要和头盔“打交道”,但大家对自己的头盔了解有多深?3月22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0多位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

  12时许,在凤阳东路、全椒路与北一环路交叉口附近,记者在20分钟内观察到,虽然路过的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并不算多,但其中约9成都佩戴了头盔。这些骑行人员头上的头盔款式、大小、颜色不一,大部分佩戴的都是3/4包裹式头盔,部分人员的头盔还带有护目镜。

  随后,在随机采访中,有约一半的人表示,自己的头盔是买车时顺便在车行或路边商店买的,购买时,只顾着挑选头盔的款式及颜色,对于头盔的质量则没有过多的研究。这些头盔的价格在50元左右。

  另一半骑行人员的头盔来源主要为网购,但价格略有区别,有的花费了一两百。一位骑行市民坦言,“虽然只有五十几元,但看到图片上写了‘权威认证’,感觉质量应该还可以,就买了。不过买回来后,确实感觉头盔质量一般。”另一位市民说,自己买的头盔虽然价格稍高,款式更好看,而且也有3C认证,摸起来感觉也很结实,应该有一定安全保障。

  【规范】

  新国标将于7月1日起实施

  需要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不过关,易导致消费者受伤事故频发。今年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部分电动自行车头盔的安全问题,有的头盔不但不能保护头部的安全,还起到了相反的作用,成了戴在头上的“刀片”。

  为了规范和提升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的质量标准和安全性能,保障骑车人员交通安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共同组织制定了强制性国家标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

  新标准是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7月1日实施,对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吸收碰撞能量、耐穿透、护目镜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建议】

  可选择有3C认证的头盔并留意缓冲效果

  头盔种类繁多,应如何挑选?最近几年,合肥警方多次发布头盔选购指南,建议市民选择质量较好的有3C认证的头盔。

  其中,全盔可以保护包括下巴在内的头部所有位置,是防护效果最好的头盔,但透气性能一般,在静止时会感到很闷热;四分之三盔,只能保护头部的四分之三,防护性不错且透气;半盔体积小、重量轻,透气性能好,但对下巴和后脑没有保护,因此防护性相对较弱。

  在选择头盔时,建议大家选择比自己头围略大2厘米的头盔,过大或过小都不合适。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头盔也是有使用年限的,一般约为2-3年。同时,头盔只要是承受过撞击,即使外壳没有变形,也不能够再继续使用。

  对于即将施行的新标准,专业人士建议,在选购头盔时,可以查看产品是否具有规范的厂名厂址、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合格标志等以及发泡材料缓冲层;购买时,可以闻一闻头盔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在头盔的前后和两侧分别用力向内按压,并按压缓冲层,看是否容易变形、是否有反弹感等。(记者 任海怡)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