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重拳整治建筑市场“三包一挂”、工资拖欠等突出问题

2023-03-22 11:06 江淮晨报

  3月20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建筑市场综合治理提升行动,加强建设领域市场行为监管,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促进合肥城市建设有序规范发展。

  本次提升行动,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通过开展建筑市场综合治理提升行动,重拳整治行业内存在的“三包一挂”、无证施工、工资拖欠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市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包一挂”指的是建筑领域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的违法现象,已经成为市场公平、社会信用、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领域的隐患顽疾。接下来,合肥将紧盯建设项目分包问题,以整治“违法分包”“以包代管”为重点,全面梳理在建项目专业分包及劳务分包详细情况。

  针对装饰装修、外墙保温、建筑防水和建筑劳务等方面的违法发承包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排查治理行动,进一步规范在建项目相关责任主体发承包行为,引导建筑市场良性发展。

  通过本次行动,持续改进建筑业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内容,将全市在建项目全数纳入信息化管理。同时,完善对无证施工行为的发现和处理,进一步规范施工许可信息变更程序,严格控制线下办件,实现施工许可信息实时共享。

  此外,还要求扩大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政策应用范围,打通与银行之间的数据交换堵点,实现对专户内资金流水数据的动态监测,保障工资性工程款及时到位,消除“治欠保支”工作盲点。

  合肥将组建跨部门联合检查组,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同时,提高问题线索流转处置效率;综合应用案前调查、约谈告诫等多层次监管措施及时纠正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对典型违法案件实施行政处罚并实行联合信用惩戒,推动市场各方主体自觉自律。

  各级建设管理部门对发现存在“三包一挂”、无证施工、工资拖欠等问题的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依法采取督促整改、通报、立案查处等措施,跟踪处置直至结案销号。(记者 吴奇)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