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程韬代表:建议皮卡车型管理向乘用车看齐

2023-03-10 14:07 人民网安徽

  自2016年皮卡解禁试点以来,各省市陆续放开对皮卡的进城限制,加上皮卡产品持续升级,皮卡使用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皮卡的身份界定依旧是不少用户的“心病”,皮卡报废、年检仍按照货车进行管理。比如,15年60万公里的强制报废、10年内一年一检、10年以上半年一检、节假日高速不免费等等,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皮卡文化的形成及市场需求的释放。

  鉴于此,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质量改进工程师程韬建议,将皮卡车型按“小型、微型载客汽车”相关政策进行车辆年检管理,有效满足皮卡家商兼用、越野旅游的用车需求,促进皮卡产业快速发展。

  随着消费者多用途用车需求日益增长,皮卡管理政策不断向好,国内皮卡市场持续扩容,皮卡行业也迎来暖春。

  动力方面,随着排放标准不断升级,皮卡已达到国六排放标准要求;配置方面,皮卡安全性、舒适性配置已与乘用车相当;操控方面,自动档、倒车雷达、定速巡航、全景摄像头、无钥匙进入及启动也均有配备。

  程韬表示,总体来说,皮卡技术发展均已与当前主流乘用车相比肩,已经满足乘用化的生产标准、使用标准,但现行政策法规与需求尚不匹配,导致市场未被完全激活,消费潜力也有待提升。

  近年来,江汽集团致力于经济实用、宜商宜家、高端驾趣等皮卡细分市场品类,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乘用化、个性化的用车需求。2022年,江淮皮卡累计销售49387辆,同比增长52.3%。

  程韬认为,在进城解禁、消费升级的共同驱动下,皮卡正加速形成全新的用户生态,通过车友会、越野赛事、休闲娱乐等活动让皮卡摆脱了工具车的固有印象。

  他建议,在《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中将“皮卡”车型增加到非营运类中的“小、微型客车、大型轿车”范畴,取消15年强制报废要求,为中国皮卡文化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汪瑞华)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