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春:守好松 履好职

2023-03-06 09:57 人民网

  临近傍晚,在填完当天的值班日志,署上名,写上日期,胡晓春默默合上本子。

  一边忙着收拾东西,一边还在跟守松人B岗连声叮嘱:“最近昼夜温差大,要注意倒春寒。”“白天、晚上加强巡护频次。”“春季游客多,防止人员扎堆。”……

  “和以往不同,马上就要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一来一回半个月,虽然有迎客松APP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情况,但守松关键在细节。”胡晓春说道。

  从2011年担任“守松人”至今,已经13个年头过去了。山还是那座山,树还是那棵树,但胡晓春,却从当初的小伙子,步入了不惑之年。

  年纪在变,身份也在变。从最初的迎客松“守松人”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全国劳动模范”到“中国好人”,再到全国人大代表……不论何种荣誉,胡晓春始终以“守松人”要求自己。

  要知道,此前的13年里,胡晓春几乎没有离开过迎客松这么长时间。守松的日子里,一年365天,他有300多天要在迎客松前打卡,80多本《迎客松日记》,记录下了100余万字的守松日常。

  守护迎客松是老手,但身为一名人大代表,胡晓春还是一名新人。

  常年身处一线,如何用心用情保护好美丽黄山,也是胡晓春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实地调研,聆听来山游客建议,一个想法在他的脑海中逐渐成形:“今年全国两会,我准备建议加大黄山自然保护地生态资源安全保护力度。”

  海拔1670米的玉屏景区,胡晓春常年以山为友、以松为伴,过去13年的时间里,也让他成为生态保护的“专家”。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更多的是学习,关于建议还是想围绕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出有关黄山生态保护方面的建言。”刚检查完迎客松冠顶和支撑架,胡晓春就回到旁边的小办公室,翻起了这些年的值班笔记。

  近年来,黄山风景区在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措施技术上不断创新,探索出“景点封闭轮休”“名松专人守护”“全山室外禁烟”“高山防火水网”“古树名木树长制管护”等多项生态保护举措,形成特色鲜明的山岳景区生态保护“黄山模式”。

  鉴于黄山是典型的高山景区,峡谷纵深、地势复杂,人不可及区域众多,森林火灾扑救难度极大。

  胡晓春建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应急管理部给予政策、项目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在黄山开展山岳型景区“以水灭火”示范点建设,重点以黄山现有高山防火水网、林火自动监测预警系统为基础,建设森林防火指挥中心、集训中心、实训基地、队伍营房和直升机灭火基站等项目,探索总结山岳型景区以水灭火经验和模式。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