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刚刚消息!合肥市科技馆新馆即将开放!

2023-02-03 07:10 江淮晨报

  备受关注的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以下简称“新馆”)传来最新消息!现在已经进入工程竣工验收尾期,将建成全市首座飞翔球幕影院,提供给市民更立体、更动感、更沉浸的观影体验。今年上半年,新馆有望正式对外开放。

  新馆位于高新区石莲南路及彩虹东路交口西北角,坐落蜀西湖之东。湖光与新馆外立面的金属光泽融汇辉映,在阳光的映衬下现代感十足。

  作为合肥市展现“科里科气”力量的名片之一,新馆从建筑设计到馆内布展都别有匠心。合肥市科技馆办公室副主任方泽相介绍,新馆占地面积约7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投资超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融合周边高低不一的地势,新馆在建设时采用了双首层的理念。简单理解就是,从不同的角度看新馆,大家看到的首层建筑是不一样的。方泽相解释:“如果市民从蜀西湖绕行而来,看到的地面首层其实是我们的负一层建筑。市民从东边来,看到的地面首层才是真正的首层。”

  记者也从现场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今年上半年,新馆有望正式对外开放。

  此前,新馆的展陈内容和展馆主题已被多方报道。新馆主要是以“探索·体验、理解·认知、改造·创新”为展览线索,串联“好奇”“自然”“我们”“安·危”“能量”“度·量”“杨振宁陈列馆”“工具”“连接”“智·造”“数学”“深空奥秘”“深空探测工程”等13个常设展厅,展览涵盖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公共安全、工程与技术、自然与生态等领域,展品展项初步估算800余件。

  其中,飞翔球幕影院和“深空奥秘”“深空探测工程”展区等受到了许多市民的关注。这些科技含量十足的项目将为市民带来哪些惊喜?带着好奇,记者走进了正在装修的新馆内部,一探究竟。

  一进入新馆大厅,在记者左手边,一座圆形的大球十分显眼,由于正在装修,球体上还披着银色的保护膜。方泽相介绍,记者眼前的巨型球体就是飞翔球幕影院,是合肥首座飞翔球幕影院。影院直径有21米,最多能够容纳48人同时观影,完工后将成为合肥首座飞翔球幕影院。

  相比于老科技馆的传统影院,飞翔球幕影院的观影感受将更加立体沉浸。方泽相介绍,传统球幕影院的观影模式是观众坐在座椅上,抬头看球的顶部。而在飞翔球幕影院内,座椅采用的都是悬挂推出式动感座舱,观众在动感座舱中双脚悬空,完整的视觉包裹使观众宛如置身高空,在光影的渲染下,观众可体验到拟真感极高的飞越、穿梭、速降、爬升等技术动作,沿着故事路线,身临其境地享受一场独特感官体验。

  目前,飞翔球幕影院正在进行内部球皮的装饰,将和新馆同期与市民见面。

  此外,新馆还建有4D动感影院、梦幻剧场等特种影院,最多可容纳278人观影,并设置了10间用于青少年创新教育的科普活动室。

  在馆内的2—3层,新馆还以大台阶的形式设置了公共休息区。未来,新馆或在大台阶上开展科学秀等表演,让市民们休息之余还能享受到视觉盛宴。

  同时,备受关注的“深空奥秘”“深空探测工程”展区为中国深空探测科技馆展示,由合肥市与国家航天总局探月中心共同打造建设,是合肥市“一城、一室、一馆”建设布局的重要组成。

  方泽相介绍,在新馆不远处,就是国家深空探测实验室总部。未来有望在展区内展示中国在深空探测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其中或将有不少来自合肥空天信息产业的科技力量。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