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将添一处文物景点!建于清代已屹立上百年……

2022-11-29 07:33 合肥晚报

  在合肥市庐阳区红星路上,李鸿章家族当铺已屹立上百年,但破损严重。

  好消息已经传来,李鸿章家族当铺修缮项目在11月中旬获得立项,这处合肥市重点文物将迎来新生,打造展示晚清时期合肥地区金融业发展的文物景点。

  在红星路与金寨路交口,沿着红星路南侧向东步行约200米,是红星路177号原省外贸第一生活区。进入大院几十米,左边是几排红色的老房。前面一块石碑十分醒目,刻着“合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鸿章家族当铺”等字样,立碑的日期2013年10月。

  “李鸿章家族当铺建于清代,现保留主体建筑共三进,面朝东。东侧有一个小四合院,硬山顶,墙体用青砖砌筑。”作为合肥市留存至今为数不多的李鸿章相关遗存之一,李鸿章家族当铺与巢湖市的柘皋李鸿章当铺、烔炀李鸿章当铺同为李氏家族产业,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早在2011年,李鸿章家族当铺被合肥市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的保护范围也非常明确,西至本体外5米,东至东侧建筑西侧外墙线,南至南侧建筑红线,北至北侧建筑南侧外墙线。

  目前,李鸿章家族当铺还存有三间,但均有不同程度的拆损。其中,最西侧的这间房子,无人居住,也破损最严重。房子上方的横梁上有不少裂缝,大片裸露在外。透过破损的窗户往里看,里面散乱着一些破败的家具,二楼木质结构有大片垮塌。

  去年上半年,东边的两间还有人在居住,有的是租户。11月28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之前住在这里的居民已经搬走了。入口的地方,还建了一道围墙。

  近年来,不少专家学者和媒体曾多次呼吁,希望尽快对李鸿章家族当铺进行修缮改造。好消息是,李鸿章家族当铺修缮项目已经获得了相关部门的立项批复,并已列入市级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计划。

  该项目建筑控制范围面积约2600平方米,保护范围面积约1235平方米,建筑物本体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筑主体修缮、环境综合整治、新增安防设备等。该项目估算总投资约606万元,项目建设资金由合肥市财政统筹安排,具体实施由合肥市重点局负责。

  今年6月,合肥市文物保护中心发布了三方询价公告,委托第三方单位编制李鸿章家族当铺修缮项目建议书。按照要求,相关单位将一步完善前期工作,加强重要方案的设计比选和论证,降低工程造价,按规定程序办理项目用地、规划等相关手续,待初步设计编制完成后报批。

  李鸿章家族当铺修缮项目的建设,将有效解决建筑本体结构上存在的安全隐患,打造展示晚清时期合肥地区金融业发展的文物景点,有利于丰富合肥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味。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