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淮南“00后”大学生备考期间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9-30 08:56 江淮晨报

  “真没想到这个生命接力棒这么快在我手上完成传递,能和同班同学接力传递真是幸运。我救人的使命完成了,要抓紧准备考研了。”9月28日,来自安徽理工大学的谷恒在安徽省立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个开朗又腼腆的“00后”大四学生也给学校创下全国纪录:全国最短时间内捐献最多的高校和单位。

  谷恒是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从小就很倾慕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于是,一进入大学,谷恒就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

  虽然早就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所在,可自大一以来,由于忙着组织同学到校外开展其他志愿服务活动,谷恒自己却一直没有赶上采样。去年3月底,在学校的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采样活动中,他终于抓住机会,留取了血样,期待着有一天能挽救一条宝贵的生命。

  今年7月初,谷恒接到了来自淮南市红十字会再动员的电话。得知和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他感觉自己很是幸运。没有犹豫,谷恒随即便表达了自己坚定捐献的意愿,并及时请假,配合红十字会做好了捐献前的高分辨采样配型和体检工作。

  接到正式捐献通知时,尽管还在紧张地准备考研,但谷恒还是很欣喜,郑重地接过了这棒沉甸甸的生命火炬。他心里很清楚,捐献救人更紧急、更重要,同样刻不容缓。

  住院期间,谷恒也几乎没走出过病房,一有空,就如饥似渴地看书、复习。他还抽出宝贵的时间,给患者写下了一封饱含真情的信,鼓励患者积极面对挫折、迎接美好的生活。

  9月28日,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谷恒捐献的288毫升“生命火种”点燃了生命的火炬,为千里之外的患者燃起重生的火焰。谷恒成了学校一个月内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捐献也为学校创下了全国纪录:全国最短时间内捐献最多的高校和单位,以及第一例同班同学相继捐献。

  采集结束,谷恒终于露出了轻松欣慰的笑容,“我的一场大考完成了,希望下一场也顺利完成,这是我21岁青春最期待和骄傲的事情。”

  合报全媒体记者 任海怡 通讯员 陈玉琴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