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22网聚美好安徽 铜陵:智汇铜都 铜创未来

2022-09-28 17:12 人民网安徽频道

  铜陵依矿建市,以铜兴市,新中国的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诞生于此。近些年来,铜陵“铜”心共谋打造世界级铜产业集群,走出一条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转型之路。

  9月27日下午,2022“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十年巨变”网络媒体团来到铜陵有色集团金冠铜业分公司。在现场,一辆辆“背着”电解铜的重载无人背负式小车厂区内来回穿梭。这一项技术不仅取代了以往的柴油叉车,更解决了叉车尾气排放的环保问题,使电铜运输实现了无人化、智能化,消除人工叉车倒运电铜的安全隐患。

  “仅此一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200万元以上。”金冠铜业总工程师张志国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金冠铜业围绕打造世界铜冶炼样板工厂目标,全面推动实施智能化项目建设,加速建设智慧工厂,不断拓展企业的赢利能力和上升空间。

  其中在2021年,公司产量和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这不仅是金冠铜业深入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的成果,也是铜陵城市转型的一个缩影。

  近十年来,铜陵持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除与铜陵有色相关的企业外,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代表之一。

  眼下,精达股份所属铜陵精达里亚特种漆包线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一片繁忙的景象。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自2015年就布局新能源赛道:一方面,聚焦铜基电磁线,原有圆形电磁线基础上,推出扁形电磁线;另一方面,积极布局铝基电磁线和特种导体,从而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

  目前,该公司正加紧建设新厂房,并陆续投产,持续扩张铜基电磁线、铝基电磁线、特种导体三大主导产品规模和产品升级,公司通过落地一系列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产品总产量有望从目前31万多吨突破40万吨,在细分领域牢牢占据国内乃至全球领先地位。

  一个个成功的案例,离不开铜陵市上下“不唯铜、抓住铜、延伸铜、超越铜”的决心。未来,铜陵将做强铜冶炼、做优铜加工、拓展延伸产业链,构建特色鲜明、绿色发展、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于打造世界铜都。(吕欢欢)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