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行动方案!准备这么干!

2022-09-25 10:50 合肥日报

  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是科技创新资源高度集聚、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能力全球领先,科技创新深度引领产业发展、与所在城市高度融合的创新区域,是当下科技园区的最高发展阶段。

  9月24日,合肥高新区正式发布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行动方案。明确合肥高新区将以建设未来产业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核心,实施八大领先行动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11合肥高新区一角。图源:合肥高新发布

  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什么样?

  领先园区具备六大特征:

  一是持续涌现一批颠覆性技术

  二是持续诞生一批世界一流企业

  三是超前布局若干引领世界发展的未来产业

  四是汇聚全球顶尖人才

  五是打造世界级创新创业生态

  六是具备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

  到2025年,合肥高新区形成领先战略和领先意识一致性认知,力争在局部领域率先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实现科技引领:诞生若干颠覆性技术,产生一批全球首创产品,突破不少于7大类50项卡脖子技术,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成果转化率达20%以上,R&D强度达15%。

  ——实现企业引领:引培若干家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双五”企业不少于50家,“双十”企业不少于10家,上市企业突破6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少于100家,校企协同企业超千家。

  ——实现产业引领:部分细分科技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量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相关企业总数突破100家,空天信息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相关企业总数突破200家,再形成2至3个50亿元产值的未来产业集群。

  ——实现人才引领:培养500名优秀企业家,引进200人国际科技领军人才、2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为园区产业输入8000名全国“双一流”高校毕业生。

  ——实现生态引领:形成风投创投聚集区,风投创投基金规模超4000亿元,聚集不少于10个原始创新平台,打造不少于50个创新综合体。

  ——实现文化引领:打造不少于10个创意平台,搭建1至2个世界级产业交流平台。

  到2035年,合肥高新区将成为全国首个以量子产业为领先标志的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基本建成“世界量子中心”,实现从国内领跑到世界领先。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跻身世界前列,在多个领域涌现一批拥有行业话语权的世界级头部企业,形成若干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未来产业集群,汇聚世界级的创新人才,打造活力迸发、引领未来的国际科技创新生态,让创新文化蔚然成风。

11量子研究院。全媒体记者 张正朋 摄

  怎么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合肥高新区将以建设未来产业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核心,实施八大领先行动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实施“战略科技引领”行动,建设国家级战略部署先行区。通过建设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探索量子科技跨学科交叉研究。全面推进天都实验室运行,全力支持“科大硅谷”建设,打造全球科创研究集聚区。

  ——实施“创新尖峰攀登”行动,建设全球一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围绕未来产业共性问题,攻克“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持续建设高能级创新服务与创业孵化体系,健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全力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

  ——实施“领军企业飞跃”行动,打造世界知名的领军企业栖息地。通过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世界一流企业、高成长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倾力打造一批合肥高新区全球知名企业与爆发式成长企业。

  ——实施“未来产业探路”行动,加快建设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高地。以打造“世界量子中心”为目标,围绕“2+2+X”产业发展方向,培养世界级未来产业群集,勇当全国未来产业发展的探路先锋。

  ——实施“高端人才引育”行动,全方面立体化打造人才创新高地。建设起一批由领航掌舵的战略科学家、专业领先的科技领军人才、创新拼搏的领军企业家、敢想敢干的卓越工程师、创新活跃的青年科技人才组成的总量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异的多层次人才队伍。

  ——实施“未来生态孵育”行动,探索完善全链条生态发展转型区。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投创新”的路径,发展科大硅谷试验创投新模式,早日建成合肥区域性科创金融中心。总体推动前沿技术、高端人才、耐心资本等资源要素的集聚和循环流动。

  ——实施“协同开放链接”行动,构建新发展理念指导的开放高地。深度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效优质对外开放服务,加快建设国际性开放新区域,为国际开放创新拓展新空间。

  ——实施“创新文化先行”行动,打造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的文化高地。持续塑造“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城市品牌,打造世界级产业交流平台,开展创新文化营造活动,评选创新文化示范单位,体现尊重科学、崇尚创新、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以创新文化引领科技发展。

  (文字 | 全媒体记者 赵俊松)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