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扩大供给 科学管理 | 合肥庐阳区将新增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6000个

2022-08-05 16:49 合肥市庐阳区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成为近年来困扰群众的一个大问题。今年,合肥市庐阳区积极贯彻落实安徽省“暖民心”行动,计划新增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1500个,同时大力推进停车资源共享,盘活共享停车泊位200个以上。明年,该区将新增公共机动车停车泊位1500个。今年到2025年,该区将累计新增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6000个以上。

  千方百计 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

  位于合肥老城区庐江路与桐城路交口附近的庐江路停车场即将投入使用。日前,记者在该停车场了解到,该停车场目前规划了320个车位,可大大缓解附近群众“停车难”问题。“我住在对面小区,经常来看这个停车场建设情况,盼着能早日开放。”市民万先生表示。

11

  为缓解困扰老城区居民群众的“停车难”问题,近年来,庐阳区一边聚焦城市建设“边角料”,一边挖掘辖区内零星地块,持续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先后建成一批公共停车场、“口袋”停车场,不断扩宽辖区停车空间。

  “这个停车楼占地仅200多平方米,原本只能停6至8辆车,现在可停74辆车。”在位于徽州大道与长江中路交口的合肥百货大楼停车场,合肥百货大楼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庐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庐阳区将鼓励对老城区、学校、医院、商超、农贸市场等“停车难”区域的停车设施进行“改扩建”或“平改立” , 对具备条件的城市广场、车站码头、公园绿地、学校操场、人防工程等依法依规新建或改建停车场,充分利用高架桥下、城市边角地、废弃厂房、短期内不具备供应条件的零星收储地块等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改善老旧小区停车条件。

  此外,该区还将开展停车设施普查,加快专项规划编制,通过动态调整路边停车泊位、加强换乘停车设施建设等措施,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老城区建设用地极为紧张,‘停车难’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将千方百计加大配建停车场和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尽全力满足群众停车需求。”庐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另辟蹊径 推进停车资源共享

  日前,记者来到庐阳区双岗街道办事处,门口悬挂的“共享停车”指示牌十分醒目。家住焊条厂宿舍小区的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焊条厂宿舍属于老小区,停车位十分紧张,以前总担心下班回家找不到车位。现在,只要小区内停车位满了,他就来这里停车,十分方便。

 11 

  据悉,双岗街道办事处周边有多个老小区,小区停车泊位和公共停车泊位都难以满足居民停车需求。为此,庐阳区在双岗街道办事处推行“共享停车”机制,将街道办事处的停车资源错时免费向周边居民共享。“街道办事处停车场每天晚上7点至早上7点对外免费开放。群众有停车需求,只需进行登记即可入内停车。这样既不会影响白天上班的工作人员和前来办事的群众停车,又能为周边群众提供方便。”庐阳区双岗街道城管部工作人员刘艺说。目前,该区已有亳州路街道办事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4个机关单位共计706个内部停车泊位对社会错时免费开放。

  今年,该区还将继续鼓励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率先错时开放,在停车矛盾较大的商业区、居住区,推行“办公停车+社区停车”共享模式。到2025年,该区计划盘活共享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

  科学管理 推进停车泊位有效利用

  “杏花公园停车场是合肥老城区最大的地下公共停车场,今年3月投入试运营,可停放420辆小型车辆,其中含8个无障碍停车位、84个充电车位。”杏花公园停车场管理人员说道。

 11 

  今年,庐阳将不断提升停车设施配套服务,为有不同停车需求的群众提供更多便利。该区新建社会公共停车场和办公楼、商场、酒店等公共建筑,将按规划停车位数不少于35%的比例配建充电设施的要求实施。该区还要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停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同时配建不少于规划停车位数30%比例的充电设施。

  此外,该区还将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深化应用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加强智慧停车管理;全面梳理现有停车收费政策,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实行“分区、分类、分时”等差别化停车收费;对小型停车设施项目和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停车设施项目,实行备案制管理;对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室外立体停车设施,按照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对未按照规定办理备案手续从事收费停车服务、擅自改变停车场用途、擅自设置路内停车泊位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监管。

  (余挺生 李季)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