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35个国际禁毒日!亳州公安开启网络直播禁毒课!

2022-06-28 09:35 中国警察网

  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当日上午9时,亳州市公安局融媒体中心联合亳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高新区分局禁毒大队来到毒品销毁处理现场,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主题网络直播活动,直击毒品销毁现场全过程,并为广大网友讲解关于禁毒的小知识。

  这场别样“禁毒课”,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到更多人的面前,28.7万网友共聚“亳州警方”直播间同听一堂禁毒课。

  教你识毒 了解禁毒小知识

  随着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涉毒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毒贩为了逃避打击,将毒品加工、伪装成各种新品种、新形态、新包装,一方面诱惑大家,另一方面逃避打击。通过对现场摆放的仿真新型毒品模型进行讲解,无色无味的“神仙水”、“雅典娜小树枝”、含有强烈致幻剂LSD的“邮票”······这些新型毒品伪装的面纱被一一揭开。现场一起摆放的还有一些毒品的“真身”,看到装有冰毒的箱子时,主播向禁毒民警唐瑞瑞提问:“唐警官,请问冰毒是什么样的?”

  “冰毒,顾名思义,它的形状就像家里的冰糖,是无色透明的晶状体。”

  “冰毒是化学合成的新型毒品,它的主要成分是甲基苯丙胺,是强效的中枢神经系统刺激剂,无论成不成瘾,伤害是不可逆的。长期食用会导致永久性的失眠、大脑基层的破坏以及心脏的衰竭、精神分裂等等。而在吸食的过程中,如果摄入过量,可能会直接导致死亡,是非常危险的。”随着唐警官的讲解,冰毒的“真身”逐渐显露出来。

  “冰毒也被称为毒品之王,是因为随着化学工艺的进步,苯丙胺类兴奋剂在逐步取代鸦片、海洛因、大麻、可卡因等常用毒品,成为21世纪全球范围内滥用最为广泛的毒品。”

  除此之外,直播现场还介绍了麻黄碱、甲卡西酮、麻古、罂粟壳等毒品的形状、来源、吸食后的症状及后果。只有认识毒品类型,学会如何辨别毒品,了解禁毒知识,才能更好地远离毒品,远离伤害。

  禁毒有我 一起共建无毒社会

  跟随主播的脚步,通过监控区,可以看到189千克的毒品在大火中焚烧,这些毒品十几秒钟便灰飞烟灭,集中销毁工作看似轻松,背后却是十分艰辛的,更包含千千万万缉毒警察辛苦缉毒和血与累的牺牲。

  除了打击毒品犯罪外,禁毒工作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吸毒人员的管理和康复,这项工作虽然不像缉毒警察一样真刀真枪、血雨腥风,却也十分重要,帮助那些吸毒人员重新回归社会,过回正常人的生活,救助每一个因好奇、过错、或不小心而迷失的人,便是他们工作的最大意义。“很多人觉得毒品离自己是非常遥远的,我想要提醒大家的是,其实毒品就在我们身边,它有最常见的包装的伪装,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场所、一些领域或是一些人群,是十分容易诱使你吸毒的。毒品价格在市场上非常高,有一些吸毒人员会以贩养吸,免费或低价诱使他人吸食,一旦成瘾将源源不断的将自己的财产用于吸毒。”

  在直播的最后,唐警官感慨道:“看到毒品在大火中被销毁,我最大的想法就是两个字:挽救。毒品的宿命,是在大火炉中灰飞烟灭,而不是在社会的暗处悄然生存。189公斤的毒品一旦流向社会,将会导致成千上万的人走向堕落的深渊,影响千千万万的家庭。”

  禁毒不仅仅是公安的战争,更是一场涉及全民的战争,禁毒有我有你有他,有每一个人。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