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构筑人类免疫屏障 建设人类健康共同体|全民免疫公益计划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2-04-25 15:10

  四月的北京,阳光明媚,鲜花盛开。4月19日下午,由国家科技部指导,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协办,广东省生命创新工程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国家级普惠性公益项目——全民免疫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盛大举行,来自国家科技部等各主、协办单位的领导、医学界代表及百余位嘉宾出席,近20家中外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会议开始,主办单位负责人首先对全民免疫公益计划作介绍。他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免疫细胞,它们是健康的守护者。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细胞会逐渐退化,这也是癌症、传染病及慢性疾病大多伴随着老化而来的原因。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调节免疫力,预防疾病,不再仅仅局限于日常免疫力认知和行为的改变,或通过免疫疫苗等来实现,免疫细胞治疗成为了新的选择。

  免疫细胞治疗就是通过高科技生物手段,把人体健康的免疫细胞种子储存起来,将来身体一旦需要就可以利用储存的种子细胞在体外培养出更多优质细胞,再回输到体内,恢复机体健康。“这是为生命存储希望的种子,是为生命储存一份保险。”负责人说,全民免疫公益计划就是建立一个全民健康、全民储存、全民受益、全民免费的细胞存储及细胞使用的医疗平等、健康公平的全民公益平台。只要参与者的免疫细胞在储存期(20-60岁最佳)内,不幸患上恶性肿瘤及肺部感染等疾病,全民免疫公益计划就将免费为存储的免疫细胞进行制备,达到符合疾病的专项需求,供参与者免费使用。

  主办单位负责人说,全民免疫公益计划就是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纲要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加快健康科技创新,建设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扩大健康国际交流合作,为发展健康服务创造广阔空间,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细胞与再生医学”作为重大科技项目被列入规划纲要。全民免疫计划就是通过储存免疫细胞为人民群众健康无限“增值”,使得更多患病家庭受益,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积极力量。《“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更是将细胞工程与再生医学、肿瘤免疫细胞治疗、CAR-T细胞治疗等新型诊疗服务列为发展健康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医疗科技发展中,细胞治疗领域必定会成为新的高速赛道,发展生物技术、细胞工程领域、 抢占细胞生物工程经济的制高点已经成为国家战路。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更是让人们认识到免疫细胞储存刻不容缓。参会人员还共同聆听了生物学家和医学专家对抗击疫情中有效免疫举措的见解。如何通过免疫细胞更有效地应对当前的新冠疫情以及免疫细胞如何更好地应用在恶性肿瘤疾病治疗、抗衰老和亚健康调理、神经系统疾病治疗等方面成了参会人员关注的焦点。“随着科技的发展,免疫细胞治疗能给大家带来的惊喜是无法预测的,完全可以让大家成为自己的救命恩人。”参会人员说。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