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络中国节·春节#虎年新春看新展 安徽博物院“虎”文物集体亮相啦!

2022-01-26 15:43 安徽博物院

  十二生肖寅虎值岁,大千世界同沐祥瑞,在虎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文物报社、安徽博物院主办,安徽工艺美术学会协办的虎虎生福——2022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于1月25日在安徽博物院新老馆同时精彩亮相。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自古被视为象征勇气、力量以及财富的瑞兽,也是扶正镇邪的保护神。千百年来,国人素仰虎的勇猛、威仪,崇虎、尊虎,将虎列入“十二生肖”,并将虎的形象倾注于服装服饰、建筑装饰、饮食器具、文物艺术品等诸多生活元素之中,以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展览分为“虎跃万年——自然世界中的虎”“虎踞东方——历史文化中的虎”“虎行天下——民俗生活中的虎”三个部分,旨在向观众多角度生动展示古往今来源远流长的虎文化。

  值此壬寅虎年新春之际,特邀您走进展览,欣赏“虎”历史文物和现当代工艺美术品,以及全国近50家文博机构数百幅与虎相关的文物、标本、艺术品图片。祝您虎年行虎运,如虎添翼,虎虎生福!

  看点一:

  新老馆同时展出

  本次展览在新老馆同时展出,旨在让更多观众了解我国源远流长的生肖文化。新馆主要在二楼中庭位置以图片形式展示,老馆除了图文展板,还将首次集中展示我院收藏的众多虎文物实物展品。

  看点二:

  古代文物与现代工艺品交相辉映

  与以往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不同的是,此次安徽博物院收藏的虎文物实物展品也在老馆集体出镜。时代最早表现“龙虎争霸”之图景的国宝级文物商龙虎纹青铜尊(复制品)将一展雄风,春秋伏虎状玉虎不甘示弱,向您同时展现虎的气势和玉的柔情,明末著名人物画家安徽休宁人氏丁云鹏的《伏虎尊者像》真迹也位列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代画虎名家张善孖表现虎威的作品将一一登场,用神来之笔完美刻画出“虎虎生威”的恢宏景象。张善孖和其弟国画大师张大千合作的画虎佳作也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本次展览更是用心增添了虎年民俗展品,从安徽工艺美术学会征集的三十余件现代工艺品齐齐亮相,烘托出浓郁的春节氛围。

  看点三:

  特别打造互动活动空间和打卡点

  本次展览在展示形式上更加注重春节氛围的营造,专设了互动活动空间和打卡点。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欢迎打卡留念,记录下您和安博的美好时光哦。

  除了展览里的文物虎,虎年文创也是设计用心,逛完展览不妨把他们带回家。

  龙虎纹鼓座·虎年创意折叠红包

  虎年红包,产品设计元素来源于安徽博物院藏龙虎纹四环铜鼓座,该文物于1980年舒城九里墩春秋墓出土;通过插画的形式,将高浮雕的虎头形表现出来,并赋以明快的色彩,制作成时下流行的创意折叠红包,趣味十足,年味浓郁。

  龙虎纹鼓座摆件

  该款文创产品设计元素来源于安徽博物院藏国宝级文物——春秋龙虎纹四环鼓座,该款产品采用3D打印技术,运用新型树脂材料和仿古青铜器工艺制成,并铸刻金文“龙盘虎踞,一鼓作气”。

  虎年看萌虎,欢乐贺新春,欢迎走进安徽博物院,探寻源远流长的虎文化.。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

  虎虎生福——2022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展览时间:

  2022年1月25日—3月27日

  展览地点:

  安徽博物院老馆东二楼展厅、安徽博物院新馆中庭

  主办单位:

  中国文物报社、安徽博物院

  协办单位:

  安徽工艺美术学会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