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气温降到-7℃!大雪、暴雪将至!合肥下发重要通知

2022-01-26 06:47 合肥日报

  25日17时,市气象部门发布天气专报,25-29日我市为连阴雨雪天气,30日起转多云,27日自北向南转雪,集中降雪时段为27日傍晚到28日,有大雪到暴雪,南部和山区有大暴雪过程,最大积雪深度10~20厘米,山区20~30厘米,气温持续下降,月底最低气温降至-7℃左右。

  全市具体预报

  26日:小到中雨,长丰有雨夹雪或雪,东北风3级,2~5℃;

  27-28日:雨或雨夹雪转大到暴雪,东北风3-4级,0~3℃;

  29日:中雪转小雪,偏北风3级,-2~1℃;

  30-31日:多云到阴天,东北风3级,-7~3℃;

  2月1日:多云,偏北风3级,-4~5℃。

  气象部门提醒

  本轮降雪量级大、含水量大、积雪深、气温低,将出现明显道路结冰,需关注对春运交通、城市运行、农业生产、建筑施工、公众健康、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影响。

  合肥下发重要通知!

  1月24日,合肥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灾害应对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落实落细工作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

  通知指出——

  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对高速公路、交通主干道、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采取必要管制措施,做好道路湿滑、积雪结冰、低能见度等应急处置工作。

  农业农村、林业和园林部门要指导做好设施农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林业防风加固、防寒、防冻和除雪等工作。

  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管理,突出抓好防冻、防风、防火、防滑、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严禁恶劣天气下各类室外、露天施工作业;对城市基础设施开展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确保城市供热、供气、供水安全。

  供电部门要加强输电线路和重要输变电设备的巡查,确保用电安全,防止因输供电中断造成大面积长时间停电。

  民政部门要督促养老院、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做好防范,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巡查力度。

  发改、商务等部门要组织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持价格基本稳定,确保群众基本生活。

  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及时掌握灾情,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准备,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守和备勤,确保及时有力有效处置各类突发灾害事故。

  周谷堆

  蔬菜水果储备充足

  新春临近,百大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自1月20日起,正式进入节前交易高峰期,作为合肥市农产品的主要供应渠道,园区已做好充分准备,拓展货源,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同时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雨雪天气。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百大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蔬菜水果摊位显得格外繁忙。运货车辆停满了街区,一车一车新鲜的蔬菜水果即将运送到商场超市。选择来这里“囤年货”的市民也不少,大多都看中了周谷堆蔬菜水果物美价廉、新鲜多样。

  据统计,两节前场内各类农产品储备量达32000吨(包括在场、在途)。其中,蔬菜储备量达9000吨,水果6000吨,粮油10000吨,冷冻品5000吨,肉类2000吨,市场储备充足,供销两旺。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计未来10天我省多雨雪天气。百大周谷堆大兴物流园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市场正常供应。

  “为保障供应,防止恶劣天气等对农产品供应、运输产生不利影响,我们主动与省内二级市场及周边生产基地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供销、生产情况,及时调配货源,园区4万吨冷库满载运行,备足‘菜蓝子’库存,做好农产品应急储备。”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城管、环卫部门

  全力迎战低温降雪天气

  人员到位,机械就绪,融雪剂、铲雪工具完备,应急队伍集结待命……

  1月25日,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全市12000名“城管蓝”“环卫橙”集结到位,多支应急备勤队伍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以雪为令、随时应召,全力迎战2022年首轮降雪。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市城管部门全面加大物资设备投入,调集各种车辆机械共计约500余台,融雪剂约1500吨,雨衣胶鞋铁锹扫把、反光背心等约10000余套,全面加大扫雪铲冰工具和融雪剂的投入,确保储备足够。

  雨雪将至,全市城管部门将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数字城管热线保障畅通,随时接听处置市民投诉问题,全力保障市民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城乡建设部门

  融雪剂除雪设备全部到位

  131台(套)综合除雪应急设备已分发至各除雪作业单元、2100吨融雪剂已发放到至各集结点、组建了300余人的应急队伍……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应对雨雪极端天气,该局提前部署,全面落实市政、供水、热电、燃气等重点领域和设施预防措施,应急队伍、机械设备、能源物资已准备就绪。

  “我们已提前启动应急保障预案,按照《2021-2022年市管桥梁设施雨雪冰冻灾害处置》方案,共划分八个应急单元,网格化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做好除雪保畅工作。”市市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徽高速

  全力备战雨雪冰冻天气

  1月25日,针对春运启动以来即将到来的雨雪冰冻天气,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闻“雪”而动,对春运保畅尤其是应对雨雪冰冻天气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力保路网平稳运行,让群众回家之路更安全、更便捷、更舒心。

  据分析,从1月17日春运启动开始,安徽高速路网车流量基本呈逐日递增态势,随着春节临近,车流量还可能再创新高。另外,春运以来的持续的雨雾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省交通控股集团在应急分中心、收费道口、服务区、大型桥隧等重点部位,提前部署了560余支施救和铲冰除雪队伍。同时,布设了融雪剂撒布机、除雪车、平地机各类除雪机械设备近千台(套),配置融雪剂9754吨,确保出现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和突发状况时,第一时间投入到铲冰除雪和抢险救援中,全力做到“见雪上路、雪停路清、快处快撤”。

  高速服务区

  强化恶劣天气应急举措

  雨雪恶劣天气来临前,安徽驿达服务区多举措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春运现场平稳有序。各服务区总结历年来春运及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特性,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灾害预警信息,提前谋划准备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物资设备,保障广场畅通有序。

  雨雪天气前,高速服务区还增加疏导、保洁人员,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各类突发事件有效应对。

  农业农村部门

  科学应对稳产保供

  目前,我市冬小麦和油菜处于缓慢生长期,设施作物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将对越冬作物、设施农业、稻虾生产及经济林果等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何应对?市气象、农业农村部门发布了对策建议,要求各地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科学应对,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保证“菜篮子”产品生产安全,为稳产保供赢得主动。

  蔬菜生产对已成熟可上市的品种,分期分批分时合理采收,均衡供应市场,实行贮菜于地与藏菜于棚相结合,建立在地活贮基地,增强市场应急调控能力。

  此外,畜禽养殖应有计划添加能量饲料,提高畜禽抗寒能力,加强饲草料物资的储备,做好畜禽饮水防冻、日粮配制、仔畜保育、动物防疫等各项工作。

  渔业生产提高养殖池塘水位,适时破冰除雪,不耐寒品种要尽快转移至温室。

  要做好茶园、果园精细化管理,提前开展培土保暖、中耕施肥等防寒措施。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