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万振逍遥苑小区6部电梯被关停!合肥正在排查中……

2022-01-20 16:37 合肥晚报

  近日,合肥万振逍遥苑小区6部电梯使用年限长、故障频发,风险隐患大被关停,15部电梯安全评估风险较高,被实行监控和保护措施下运行。

  记者随即对此事进行采访。

  据了解,停梯楼栋的电梯设置为两梯两户,关停的是其中一部电梯,虽然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但其正常出行需求能够保证。根据最新的整改进度,预计将于年后开始施工,60个工作日内完成。此外,合肥正在全市排查整治使用超15年老旧电梯。

  6部电梯风险隐患大被关停

  记者从包河区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万振逍遥苑小区电梯使用年限长,电梯故障频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实施监管,对6台年检不合格、风险隐患大的电梯实行强制关停。同小区15部安全评估风险较高的老旧电梯被实行监控和保护措施下运行。

  电梯关停,高层住户如何出行?1月19日,记者来到万振逍遥苑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6部电梯分布在5栋楼,楼层最低的一栋有16层,最高的为32层。”小区物业公司弱电总管、电梯安全员方业标告诉记者,小区的电梯设置为两梯两户,停梯的是两梯中的一部,“业主上下楼出行是可以保障的,但是高峰时期可能等待的时间要长一点。”

  据方业标介绍,6部电梯都是因为使用年限长,风险隐患大而被关停,“其中一部是2019年停梯的,另外5部是去年9月年检不合格,之后关停的。”在停梯时间最久的3期5栋3单元电梯间,记者看到两部电梯仅有一部运行,墙壁上和另一部电梯梯身存有多处告示撕除后的残迹,“这些都是贴的一些停梯告示和征求意见的通知。”方业标说。

  一单元居民近3年只用一部电梯

  16层高的住宅,一个单元30多户居民,在长达近3年的时间里仅使用一部电梯出行,由此带来的不便可想而知。

  “电梯比较小,一次只能坐五六个人,常常挤不上去。”居民蔡女士告诉记者,电梯迟迟不能修复的原因他们也并不太清楚,“物业说要征求意见,使用维修资金,要走流程。”

  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同栋楼的业主汤女士对于电梯带来的不便感触尤深,“早上赶着送孩子去上学,正好又是上班高峰期,整个单元就一部电梯,经常耽误时间。”不仅如此,人多拥挤,居民们带下楼的各种垃圾的异味在密闭的电梯空间中弥漫,也让汤女士感到不适。“电梯老了,时不时还会出点故障。”汤女士就曾被困电梯过,“当时我怀着二宝,电梯下到一半突然停住了,把我吓得不轻。”

  关停电梯将于年后动工维修更换

  “停梯的6部电梯中,5部更换,1部大修,更换一部电梯大约需要40多万元。”方业标告诉记者,这样大的一笔费用,需要申请维修基金,而这需要得到每一户业主的同意,“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有少数业主不同意,导致5号楼的电梯迟迟得不到修复。”不过,经过多次沟通之后,业主们终于达成一致,“已经申请维修基金,也完成了招标,刚刚签订完合同,现在厂家正在备货,预计年后开始施工,工期大概需要2个月左右,今年4月应该差不多完工。”方业标说。

  除了关停的6部电梯之外,万振逍遥苑小区还有15部电梯因为安全评估风险较高被监管使用,“其中6部将在春节前进行更换限速器等配件,其余的几部年后也将开始维修。”方业标说,在此期间这些电梯将在24小时监控和保护下运行,“维保单位专门有人驻点在小区,物业也会每天对电梯进行巡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

  一梯一策动态监管风险电梯

  记者从同安市场监管所了解到,该所辖区共有接近1500部,如何保障这些电梯的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通过前期工作摸清家底,每部电梯临近定检期前,都会要求运维单位做好检验,同时也将年限超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同安市场监管所所长戚炯银告诉记者。

  据悉,去年以来,同安街道推进89台电梯评估隐患治理,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实施一户一档,一梯一策,动态监管,动态指导,“从方案到具体进行的步骤进展,每周进行详细的汇总和跟进。”同安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茆帮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文景雅居22台电梯重大安全隐患已全部消除,金地国际城、万振逍遥苑整改前期所需资金已到位,重大安全隐患整改进度已过半,其余也在着手申请维修资金,按整改方案正逐步推进。“按照计划,辖区各物业公司将在2022年3月底前完成风险整改工作。”

  全市排查整治

  使用超15年老旧电梯

  今年1月起,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电梯使用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其中公众聚集场所电梯、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回迁房电梯、室外自动扶梯以及困人故障高发、群众投诉较多的各类电梯是排查整治重点。

  据悉,此次排查,执法部门在前期对全市1771台使用超15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的基础上,突出对339台安全状况较差的电梯进行跟踪监督检查,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制订隐患整改方案。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