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枞阳山水云间:小区里到处都是密密麻麻小飞虫!究竟是啥?

2021-12-04 16:24 安徽电视台

  最近几天,枞阳县山水云间小区的居民们很是烦恼,不知道什么原因,小区里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小飞虫,居民们有时候连门窗都不敢开。

  飞虫密布 村民害怕

  这是居民们发来的手机视频,虽然看得不是很清楚,但墙壁和纱窗上的黑点其实都是这种虫子。

  12月2号上午,记者来到枞阳县山水云间小区,在一栋居民楼下,迎着太阳光,远远地就能看到很多虫子在飞舞。居民们说,这天早上气温偏低,前几天温度高的时候,飞虫更多。

  小区居民说,墙上全部都是的,从底层到上面全部都是蚊子,纱窗都挡不住这个蚊子,从纱窗直接跑家里去了。

  记者来到了一户居民的家里,通过镜头可以看到,在纱窗的外面还爬着很多这种蚊虫,把纱窗打开,在纱窗轨道的缝隙里面,可以看到有很多这种蚊虫的尸体,看上去密密麻麻的。

  小区居民表示,这几天都不敢开窗户,衣服都不敢晾,太阳出来以后密密麻麻都是,根本不敢开,今天天冷还少一点。

  在墙上和地面上,到处都能看到这种飞虫,仔细观察,记者发现,它的外形和蚊子十分相似,但是又看不见普通蚊子长长的刺吸式口器。

  虽然不知道这是什么动物,但是它们整天黑压压的在小区里飞舞,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居民们的生活。

  小区居民说,门都不敢开,在外面说个话,那个虫子都能飞到嘴巴里。

  除了影响日常生活,居民们更担心这些飞虫会携带病毒,传染疾病。

  居民们说,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三四天了,更烦恼的是,这些飞虫很有规律,每年这个季节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

  飞虫叫摇蚊 不爱吸人血

  小区里这么多的飞虫,隔着屏幕都让人感觉挺难受的,何况居民们还那么近距离的天天和他们打交道。那么这种飞虫到底姓甚名谁?它们会不会携带病毒传染疾病呢?带着居民们的疑惑,记者也是请教了专家。

  江俊起是安徽农业大学专门研究昆虫学的专家,仔细观察过记者拍摄的视频后,他说出了这种飞虫的名字:摇蚊。

  江俊起介绍,之所以叫摇蚊,是因为它在静止的时候,它前面的两对足向前伸出,并不断晃动,所以称为摇蚊。

  江俊起说,虽然外形和普通蚊子相似,但摇蚊和蚊子并不是同一类动物,普通的蚊子是蚊科的,而这个是摇蚊科,两个不是一个科的动物。

  属于哪一科的,估计普通人也听不太懂,咱们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这种摇蚊会不会咬人?会不会传播疾病呢?对此,专家也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江俊起表示,这个不用担心,因为它食性方面属于腐生性的,腐食性的,所以它不会来取食人等动物的血液。

  简单点说,就是这种摇蚊不咬人,它也不是卫生害虫,这下大伙可以放心了。可是居民们还有个疑惑:把它拍死了,还有血。

  既然摇蚊不咬人,那么它身体里的血又是从哪来的呢?

  江俊起介绍,这个红色是摇蚊本身,它的血淋巴当中含有红细胞而呈现出来的颜色,区别于蚊子它是叮咬之后,吮吸人体的血液,这两个是有区分的。

  江俊起判断,山水云间小区附近一定有水塘或者湖泊等水源地。

  江俊起说,因为摇蚊它的一生当中大部分的时间是幼虫,而幼虫是在水体里生活,所以在它日常生活当中,可见的区域,附近肯定有大量的水源。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山水云间小区的边上确实有一个湖泊,当地人称为羹脍赛湖,水源充足。

  江俊起介绍,蚊子一般在夏天比较多,而摇蚊则是在秋季进入繁殖高峰期,而这几天天气偏暖,正好适宜摇蚊大量繁殖。

  居民们连续几年观察到的情况,也验证了专家的说法。

  小区居民说,每年到10月份的时候就开始有,一直到上冻的时候就没有了。

  江俊起说,摇蚊的繁殖期只有一周左右,随着气温逐渐降低,这些摇蚊将会自行消失。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