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双减”再升级!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2021-12-01 07:37 合肥晚报

  安徽“双减”再升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明确“周末、寒暑假、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同时,引导家长“不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以及“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

  【作业管理】

  提倡学校积极探索

  作业公示制、备案制

  如何管理中小学生作业?

  在作业管理上,此次《意见》明确,学校要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作业管理制度,明确职能部门职责及教师工作要求,加强对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辅导等关键性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形成学校统筹安排与教师常态落实的系统性管理机制。

  提倡学校积极探索作业公示制、备案制等创新性管理形式,建立定期作业检查、质量分析评价机制;鼓励学校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作业管理系统,增加学校作业管理便利程度,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管理质量。

  【作业总量】

  周末、寒暑假、节假日

  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总量

  在作业总量上,按照要求,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此外,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作业布置】

  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如何杜绝中小学生的作业变相成为家长的负担?

  在作业布置上,明确“学校要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教师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坚决避免机械、无效训练;布置作业时要明确作业完成要求和评价方式,提升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

  同时强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避免将学生作业转化为家长负担。

  【课余生活】

  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校内减负,如何让孩子校外也减轻负担?

  “学校要通过家长学校、家委会、家校互动平台等多种渠道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其中明确,家长要掌握培养孩子良好作业习惯的方法,督促孩子主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鼓励孩子坚持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

  同时,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避免造成孩子过重的学习负担,保证孩子每天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各地要按照“双减”工作要求,把禁止留作业作为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