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今冬第四轮寒潮来袭!合肥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

2021-12-01 07:27 合肥晚报综合

  合肥人注意,今冬第四轮寒潮来袭,东北将成为此次过程降温、降雪的中心,局地降温超10℃,或再现大暴雪,多个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暴雪双预警,合肥也在这次降温团队中。合肥的降温幅度在6℃-8℃,合肥共66站出现7级大风,9站出现8级大风,最大风力出现在巢湖峔山和庐江万山,风速18.8米/秒,风力8级。

  合肥进入“速冻”模式,今天早晨气温为-2℃,最高气温也只有9℃,夜里合肥气温将再次降到-4℃,虽然没有雨,但气温一降再降,早上出门的小伙伴,一定要多穿点。

  本周合肥,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经历12月1日和2日两天的降温,3日起合肥气温逐步回升,最高气温再次回到15℃以上。

  话说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已经经历了,三轮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分别发生在10月14日至17日,11月4日至8日,11月20日至23日,正在影响我国的新一轮寒潮,是自今年10月以来第四轮影响我国的大范围寒潮天气。

  那么今年寒潮超标了吗?

  国家气候中心1951年至2020年逐月寒潮统计显示,平均而言,往年到11月底,寒潮发生次数为2次,今年已有4次,较同期来说确实是偏多的。

  气象分析师称,“这和已经形成的拉尼娜事件有一定关系”。通常在拉尼娜事件影响下的冬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会偏强。同时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明显,冷空气一来,又出现明显的降温,气温大起大落,容易达到寒潮标准。

  所以,人们会感觉寒潮频繁。不过,并不能据此来说今年寒潮超标,还需综合看今冬整体情况。

  这个冬天还有寒潮吗?

  此前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今冬预测消息称,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同时预测今冬将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表示,对历史上15次拉尼娜事件统计结果表明,冬季到次年春季,拉尼娜年一般会出现19.1次冷空气过程,其中有3.4次可达到寒潮等级。

  目前,位于北极极地的冷涡中心位置有偏向东半球的倾向,因此,明年1月至2月,寒潮发生数量还有可能进一步攀升。

  11月28日,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迎来了降雪天气,连绵不绝的沙丘披上了“银装”,云雾缭绕,沙漠、胡杨、湖泊时隐时现,宛若童话世界。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降雨降雪较为罕见,雪遇沙漠极易融化。

  今年,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迎来第二次降雪,此次降雪量也是继201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

  不久前安徽省气候中心发布安徽省气候预测公报,根据公报,今冬安徽淮河以北地区极端低温-12℃,且雨雪量较常年偏多,预计2021/2022年冬季(2021年12月-2022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季节内冷暖波动大,前期偏暖、后期偏冷,发生阶段性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较大,极端最低气温,淮河以北和本省山区-12.0~-10.0℃,其他地区-10.0~- 8.0℃。

  无论如何,今年冬天大家要多运动注意休息养好身体,都要做好防寒准备,应对气温大升大落。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