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假日出行请注意!合肥公交发布2021“双节”交通提醒!

2021-09-18 16:42 合肥交警

  2021年中秋、国庆将至,小长假期间群众自驾游、朋友聚会、团圆探亲等活动增多,车流量将明显攀升。为保障广大群众假期出行安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对假期期间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公布2021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如下:

  01

  通行政策及天气

  中秋节假期为9月19日(周日)至9月21日(周二),高速公路等收费路桥对7座(含7座)以下载客车辆不实行免费通行。国庆节假期为10月1日(周五)至10月7日(周四),高速公路等收费路桥对7座(含7座)以下载客车辆实行免费通行。

  据中国天气网预报,中秋节假期,合肥市以晴天天气为主,9月20日将有降雨,温度16℃/33℃;我省以及江浙沪地区以晴天天气为主,温度适宜。国庆节假期,我市以晴天和多云天气为主,9月30日起将有降雨,温度18℃/26℃;我省以及江浙沪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温度适宜。

  02

  交通形势分析

  预计高速整体车流同比增加约8%,9月19日上午、9月30日下午、10月1日是假期出行高峰期,出程交通压力远高于返程。随着我省及周边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各地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不少省份对文旅消费进行惠民补贴,使得在暑期受上一轮疫情影响而受到限制出游的群众,出游热情在中秋、国庆假期得以释放。根据我市交通实际,结合历年数据分析,预计今年我市31个高速道口,通行车流量约400万辆次。

  9月19日、30日,交通流量将出现大幅上升;10月1日将呈现大流量,预计,当日7时30分—13时为出程高峰时段,峰值在9时30分—11时;10月6日、7日为返程高峰,9月21日、10月6日、7日的15时—18时为返程高峰时段;10月8日后逐渐恢复正常。

  9月14日,市公安局召开中秋节假期交通安保工作部署会。

  车流流向

  同程数据显示,我省黄山风景区被选为最受欢迎的十大景区之一。从历史数据看,市域高速交通流向以江浙沪、皖南、皖西为主,车流主要以返乡交通流和旅游交通流为主。其中,返乡交通流以江浙沪往合六叶方向为主(东南—西北),旅游交通流以流向江浙沪、皖南为主,假期前后段呈“潮汐式”特点,我市作为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承载大量过境车流,沪陕高速(合肥段)或将呈现全时段大流量特点。

  重点道口

  蜀山、金寨路、包河大道、肥东、龙塘、双墩道口为历年来节假日期间流量最大的道口。其中,金寨路道口国庆假期通行车辆33—37万辆次,蜀山、包河、肥东道口预计27万辆次。

  重点服务区

  龙门寺、巢湖服务区流量大,易饱和造成车辆在主线排队现象。同时,陈埠服务区在国庆假期开放使用。

  施工路段

  一是合安高速“四改八”改扩建工程,合安高速(62km—75 km),总长13公里。二是合六叶高速“四改八”改扩建工程,G40沪陕高速(643 km—698 km),总长55公里,全程限速80 km /h。绕行方案:合肥往六安方向,长江西路—312国道—六安北(上道)—目的地;合肥西枢纽往六安方向,西绕城高速—蜀山道口(下道)—长江西路—312国道—六安北(上道)—目的地;六安往合肥方向,六安北道口(下道)—312国道—长江西路—蜀山道口(上道)或机场高速机场收费站(上道)—目的地。三是芜合高速夏阁枢纽新建工程正在施工中。四是马堰枢纽安庆往铜陵、黄山方向匝道封闭,铜陵往安庆方向匝道封闭,车辆通行需到庐江道口调头驶入。受道路施工影响,上述路段通行压力大,易出现缓行现象。

  需重点关注点段

  高速一大队辖区:金寨路、包河大道道口、小西冲枢纽、中派河大桥路段车流量大;返程期间,金寨路收费站、包河大道下匝道有可能出现车辆积压,通行缓慢,可选择南淝河路道口下高速。高速二大队辖区:路口枢纽(2km—0km)、陇西枢纽至王铁路段、京台高速(585km—1004km)。高速三大队辖区:西枢纽(西绕城、蚌合、北绕城高速至合六叶高速段)。高速四大队辖区:蚌合高速(79km—81km)易发团雾天气,92km路段为带有坡度弯道易发生交通事故。高速六大队辖区:芜合高速芜湖段“四改八”扩建施工,王铁路段、试刀山隧道出入口车流量大易引发拥堵。

  天气风险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中秋假期9月20日、国庆假期9月30日起,我市将迎来短时降雨天气,需关注天气对交通影响。

  热门商圈、景区(点)及关键节点道路易堵缓行。合肥作为新一线城市,将吸引大流量人、车进入本市,加上国庆、中秋为开学后第一个假期,群众走亲访友、旅游购物等出行将大幅度增加。根据群众日常出行行为及大数据分析预测:

  城区方面

  一是大型活动情况:2021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滨湖会展中心,9月16日至19日)、中国图书馆年会(滨湖会展中心,9月23日至25日)、安徽国际汽车展览(滨湖会展中心,9月30日至10月5日)。

  二是占道施工情况:畅通二环(西南环)工程、畅通二环(北环)工程、包公大道立交(郎溪路至相城路)、郎溪路高架(合裕路至包公大道)、轨道5号线(蒙城路与北一环交口封闭)。

  三是热门商圈:长江路银泰中心、之心城、万象城、芜湖路万达、罍街、万象汇等繁圈周边交通流量较大。

  四是热门景区(点):野生动物园、植物园、四季花海、环巢湖大道湿地公园、天鹅湖、科技馆、欢乐岛、海洋馆等为热门景区(点),假期周边交通流量较大。

  五是客运站场:高铁南站、火车站、明光路汽车站、新亚汽车站、客运总站、客运南站等周边道路交通流量较大。

  六是重点路段:南一环、芜湖路、南北一号高架、金寨路高架、阜阳路高架等将呈现大流量。

  四县一市方面

  岱山湖、蓝山湾、三河古镇、紫蓬山、非遗园、冶父山、黄山寨、汤池、环巢湖风景带、银屏山、紫薇洞、忠庙等景区(点)周边道路车流量较大。届时上述区域受道路通行条件和停车资源影响,易出现局部交通拥堵。

  中秋、国庆是外出人员返乡团圆探亲、农作物秋收的农忙时节、旅游出行高峰时段,三股高峰重叠将迎来较大交通流量。预测国庆中秋假期,四县一市较为拥堵的路段有肥东县的环巢湖大道、G329、团结大道、包公大道,肥西县的合铜路、森林大道、312国道,庐江县的G330、S319、G346等道路,大流量将导致事故预防压力大幅增加。

  03

  智能交通保畅通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假期出行,合肥交警信号配时中心基于往年中秋、国庆假期车流数据,结合智能交通三期建设应用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2021年中秋假期交通信号配时优化与保障工作。

  细化信号配时策略:针对进出主城区、大型商圈周边路口,合肥交警结合交通流量、拥堵发生时段等数据,细化合理科学配置节假日特定优化方案。例如寿春路(环城公园路至胜利)位于合肥市核心商业网点,节假日出行流量大、持续时间长,为缓解周末与节假日两路口交通拥堵,配时中心依据商业网点流量变化进行合理划分,并充分考虑人行与非机动车过街安全,设计了设置节假日专用方案。

  加强科技应用提供便民出行服务:依托智能交通三期建设了 “交通诱导发布系统”“智慧可变车道控制系统”等智能交通科技手段,统筹重点道路沿线交通诱导屏,实时发布路况信息或安全提醒,实时监测部分转向流量需求变化较大的路口,可变车道系统根据车流变化自动更改可变车道信息,实现智慧交通、畅通出行。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