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最新回应!事关安徽黄山市新冠疫苗接种知识!

2021-09-08 10:50 黄山广电台

  黄山市新冠疫苗接种

  第二剂次知识问答

  目前,黄山市正处于新冠病毒疫苗第2剂次接种的收关阶段,只有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才能确保疫苗接种效果,尽早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完全恢复正常的生活和经济秩序。

  问: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种几剂次才算完成全程接种?

  答:到目前为止,我市全部使用灭活新冠病毒疫苗(vero细胞)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两个类型。根据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规定,要完成全程接种,灭活新冠病毒疫苗(vero细胞)需要接种2剂次,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需要接种3剂次。

  问:新冠病毒疫苗一定要完成全程接种吗?

  答:是的。只有尽快完成了全程免疫接种,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这是国家疫苗研发团队千百次试验得出的结论。从个体防护效果来看,对于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次效果明显优于只接种1剂次;对于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全程接种3剂次效果明显优于只接种1剂次或2剂次。

  问: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2剂次影响免疫效果吗?

  答:会的。对于免疫程序需要接种2-3剂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第1剂次后,短时间内人体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不够高,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较短。再次接种,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让首剂接种产生的免疫记忆被唤起,产生更强烈的免疫应答,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

  问:接种第1剂次后,需要间隔多长时间可以接种第2剂次?

  答:已经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北京生物、长春生物、成都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第1剂次的人员,第2剂次应在接种第1剂次后3-8周内尽早完成,即接种第1剂次后满21天即可接种第2剂。

  已经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深圳康泰)第1剂次的人员,第2剂次应在接种第1剂次后4-8周内尽早完成,即接种第1剂次后满28天即可接种第2剂。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次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次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即接种第1剂次后满28天即可接种第2剂,例如,7月1日接种第1剂次,那么7月29日即可接种第2剂次。接种第2剂次后28天即可接种第3剂次,如第2或第3剂次达到接种时间,社区会及时电话或短信通知,请公众及时关注社区和单位的通知,达到接种间隔时间的,建议尽早前去接种点接种。

  问:新冠病毒疫苗第2剂次可以提前接种吗?

  答:不可以。第2剂次接种与第1剂次接种的间隔有严格的规定,第2剂次提前接种会影响免疫效果,所以不能提前接种。

  问: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是不是就安全了?

  答:不一定。现阶段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继续采取其他防控措施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百分之百的,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接种过疫苗的人可能会发病。另一方面,人群免疫屏障或者群体免疫没有建立起来之前,新冠病毒会容易传播。所以即使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后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落实相应的防护措施,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问: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对变异毒株有效吗?

  答:有的。我国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明确对普遍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近期,南京和扬州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新冠疫情证实,我国国产新冠疫苗对轻型和普通型"德尔塔"新冠疫情保护率达70%以上,对重症患者的保护率达100%。

  问:如果不能按时到同一地区同一接种点接种第2剂次疫苗怎么办?

  答:需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的,原则上仍在原接种机构接种。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凭第1针的接种记录,按照间隔时间要求也可到其他接种点接种。

  问: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混打吗?

  答: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要求,目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需接种2剂次,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需接种3剂次。国家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同一厂家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型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不影响免疫效果。

  问:已经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的,还需要打加强针吗?

  答:按现行免疫程序要求,灭活新冠疫苗接种2剂次、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3剂次即完成了全程免疫。目前国家没有加强免疫的规定。后期是否要加强免疫,国家相关研究正在开展中,将根据研究结果和国内外疫情综合研判,是否开展加强免疫。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