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入室抢劫杀人!安徽一地警方破获一起32年命案积案

2021-08-31 15:23 濉溪警方

  近日,濉溪公安坚持不懈,多措并举,成功抓获一名潜逃32年的命案逃犯,至此,1989年发生在濉溪县城区的入室抢劫杀人案件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全案告破。

  1989年11月17日上午,已退休的老治安员赵某在家待着发闷外出溜达,路过老中医孙某基家门口时,见大门半掩着,便想进去串串门,推门一看却大吃一惊,老中医的家属趴在卧室门口的血泊中。他接着往里走,向屋内一瞅,老中医也血乎乎的倒在地上,脸上、腹部的血迹已凝固成紫红色。不好!多年的治安工作经验使他意识到这里发生了凶杀案,于是,他立即退出院外,保护好现场。同时,喊人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那年冬天,亳州居民张某海经济拮据,药材生意亏本,结婚又欠了一笔债。没钱的他就好像失去了生活的乐趣,于是,他挖空心思想发一笔横财。一天,他找到同村的信某、信某意两人,悄悄地问:“你们想不想搞钱!”“怎么不想!”一听搞钱,他们顿时来了精神。

  “濉溪收药的那家老中医家里天天看病的人多,家中的川贝、珍珠等珍贵药材极多,特别有钱,要不然我们去试试?”三个人越说越兴奋,完全被金钱冲昏了头脑。当天下午张某海就带着信某、信某意从亳州赶到濉溪认了门、看了地形、规划好逃跑路线。

  第二天傍晚,趁老中医即将关门停业的时候,张某海以老熟人、老主顾的身份潜入孙家,而信某、信某意装作牙疼前来看病。在老中医帮其看病期间,二人合伙,一个搂住老中医的脖颈、一个拔出尖刀威胁着让老中医交出家中钱财。老中医不肯服软,大声怒吼着,二人见老中医这般死硬,开始惊慌起来,用一只尼龙手套死死地塞进老中医的嘴里。一不做二不休,信某把手中的尖刀狠狠刺向了他的咽喉,慌乱中竟把信某意的手也划破了。

  堂屋,老中医的妻子吴某英正在看电视,听到西屋的喊叫声,慌忙跑出来查看,立即被院子里望风的张某海搂住脖颈。这时,杀红眼的信某、信某意窜出来,对着吴某英身上一阵乱刺..……

  作案后,三人仓皇逃窜。途中,信某脱去了带血的高尔夫布裤子扔在草丛里。

  侦查:同案犯相继落网

  案件发生后,濉溪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破案工作。经现场勘察,专案组侦查员发现嫌疑人留下的线索极少,然而侦查员们并没有就此放弃。专案组侦查员改变思路,采取以物找人的传统方法,结合案发现场,围绕现场留下的那条带有血迹的裤子和老中医嘴里的尼龙手套开展调查,发现裤子的做法十分特别,且尼龙手套的来源也有迹可循。顺藤摸瓜,侦查员们很快将破获案件的关键确定在了亳州市。 当时已经到了年底,侦查员卷起被子打上背包,告别家人,踏上漫漫擒凶之路。他们走村串巷,足迹遍及亳州各个辖区。忙忙碌碌中迎来了春节,侦查员们却一致决定,不回家过年,抓住年关人多这个机会,开展大规模走访。就是这样的坚持,使案件出现了转机,在侦查员们不懈的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做这条裤子的裁缝,案件得到突破性进展,嫌疑人被明确。1990年3月,犯罪嫌疑人张某海、信某被抓获(已执行死刑),而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信某意却一直负案在逃。

  转机:反常的家人

  30多年来,虽然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但抓捕信某意的决心一直没有松懈,当年参加案件侦破的民警大都退休,没有退休的也已经离开了刑侦岗位。

  新一代刑侦民警继承发扬濉溪刑警“打背包”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扛起为民除害的责任,落实到刑侦工作中去。“利剑行动--2021”命案侦破行动开展后,濉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把追捕信某意作为重点攻坚对象展开工作。

  侦查员赶到信某意的老家,得到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两地警方联合作战,形成合力。信某意已经逃跑30余年,侦查工作难上加难,但是侦查员们毫不气馁,快速走访了当年参与追捕的老民警、老联防队员,从外围了解信的家庭情况。信某意作案时,两个孩子一个四岁,一个六岁,现在都已经成家立业,并且都在城区购置了房产,而信的妻子至今没有改嫁,一个农村妇女在没有丈夫在家的情况下,把家庭经营的如此红火,是很难的。信某意兄弟姐妹众多,虽表面看来有矛盾,但对于其案件的态度是同心的。外围工作开展完毕后,侦查员开始直面其家人,有的表面积极配合,有的态度恶劣,甚至背后谩骂,在接触其子时,通过旁击侧敲,细心的侦查员发现其子表情极其反常。

  专案组及时召开诸葛亮会,大家对摸排线索进行梳理分析,一致认为信某意与家人肯定保持了联系,下步工作重点就是找到其和谁联系的?采取什么方式进行的联系?

  侦查方向一经确定,侦查员再次深入到群众中去,全面排查信某意的家庭关系、通讯方式等等。走访时群众反映一条线索:信某意和其小妹关系很好。把信某意的小妹作为重点对象后,警方经过对海量的数据分析,发现了一个极为可疑的号码,警方深度研判后,发现此号码极有可能为信某意持有,初步锁定信某意可能藏匿在江苏宜兴。

  抓捕:排查中传来捷报

  2021年8月22日下午,濉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许存东会同市局有关人员奔赴江苏省宜兴市。当地警方给予大力支持,调动各类资源服务抓捕。23日,工作发现,信某意可能躲藏在宜兴市高塍镇一工地中,追捕民警迅速到达,抓捕大网悄然拉开。

  信某意藏匿的工棚宿舍区,600多名打工人住在200多个房间中,不清楚信的具体房间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因为案发年代久远,警方没有信某意的照片,民警便利用疫情期间,以采集信息为由,一间间房屋进行排查。排查到一半时,来到了信某意宿舍,面对着警服的民警,信的脸色突变,虽稍纵即逝,但也被细心的侦查员捕捉到,侦查员迅速抓住信某意作案时受伤留下疤痕的手,大喊一声:“老虎(信某意的乳名)!”

  至此,32年的追逃之路,终于画上句号。

  面对民警,信某意似乎早就预料到这一天,显得十分平静。经审讯,信某意供述,在逃亡的32年里,其千方百计躲避追捕,案发后潜逃回原籍亳州惶惶不可终日,后又潜逃到山西运城、郑州、天津等地,仅靠给工地打工的方式赚取微薄收入,企图借此低调隐蔽的生活躲避公安机关的抓捕,最终还是被捕。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信某意交代了他和张某海、信某三人一起将老中医孙某基夫妇杀害的过程。

  目前,犯罪嫌疑人信某意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