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6问6答!合肥市教育局详解合肥一、六、八中联招派位!

2021-06-19 07:25 合肥市教育局

  2021年,合肥市对合肥一中、六中、八中联合招生均衡派位办法进行完善,政策完善经历了哪些过程?具体有哪些变化?

  合肥市教育局6月18日发布了相关解读,一起来看看吧。

  2021年为何要完善三校联合招生均衡派位办法?

  2006年开始经合肥市委市政府同意,合肥一中、六中、八中实行联合招生均衡派位。三校联合招生扩大了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减轻了义务教育学生升学压力,激发了三校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近年来,合肥一中、六中、八中努力发展素质教育,尤其在学校文化建设、课程改革、质量提升方面成效明显,三校教育质量总体均衡。三校联合招生促进了全市普通高中总体教育质量的提升,多次受省教育厅的肯定与推广,有关地市先后考察学习并实施。为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减轻家长家庭经济负担,尽可能满足考生意愿,促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深入推进等,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并充分研究,2021年进一步完善三校联合招生均衡派位办法政策。

  三校联合招生均衡派位政策完善过程是什么?

  2021年,合肥市教育局在全面总结往年招生工作基础上,就完善三校联合招生均衡派位进行认真研究并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级主管部门、初中学校代表、家长代表等社会各界意见。5月31日—6月4日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集建议,共征集到有效意见314条,其中:建议“在联招的基础上增加考生选择意向”的意见最多,达131条,占有效意见的41.72%。合肥市教育局对征集的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形成均衡派位办法并严格履行相关行政程序后,予以确定公布。

  三校联合招生均衡派位办法有哪些具体变化?

  今年三校联招均衡派位办法按照“一坚持两体现”的原则,即:坚持联合招生均衡派位不变;机会均等,体现考生意向;适当照顾,体现人文关爱,总体延续原有模式不变,局部进行了完善:

  一是继续统一设置联合招生志愿。在第一批次设置合肥一中、六中、八中联合招生(含指标到校生)1个志愿,根据录取原则,确定入围考生名单。

  二是考生选报一所意向学校。在联合招生志愿基础上,增设意向学校(一中意向、六中意向、八中意向)。考生可结合实际,选报且限报一所意向学校,不选报意向学校视为放弃第一批次三校联合招生志愿。

  三是结合意向进行均衡派位。市教育考试院对填报第一批次合肥一中、六中、八中联合招生志愿的考生(不含自主招生),按照录取原则,分统招生和指标到校生,确定三校联合招生录取分数线和入围考生,再按其填报的意向学校预录取(分统招生、指标到校生,下同)。入围意向学校的考生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所有填报该校意向的考生直接录取;入围意向学校的考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所有填报该校意向的考生,按照统招生、指标到校生分别由电脑均衡派位,安排到意向学校或意向预录取未满的学校学习。

  填报合肥一中、六中、八中联合招生志愿的考生须服从上述三校联合招生均衡派位办法的派位结果。

  对双胞胎考生和残疾考生如何体现人文关爱?

  考虑到双胞胎考生和残疾考生特殊情况,今年进一步给予关爱:一是双胞胎考生及多子女家庭子女2021年均参加中考,且达到三校联合招生分数线并被联招预录取的,经申请可作为一个摇号单位。如其中一名考生因自主招生、强基班等提前录取到某一学校,依据家长申请另一考生可安排到同一学校,不参加摇号。二是因身体原因不适合寄宿生活的残疾考生(须有残疾人证等证明材料),参加2021年中考达到三校联合招生分数线并被联招预录取的,由家长提出申请,经组织专家评估、公示后可安排到方便其就读的意向学校学习,不参加摇号。

  2021年三校联合招生志愿如何设置?

  在第一批次设置合肥一中、六中、八中联合招生(含指标到校生)1个志愿,统一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在联合招生志愿基础上,增设意向学校(一中意向、六中意向、八中意向)。考生可结合实际,选报且限报一所意向学校。不选报意向学校视为放弃第一批次三校联合招生志愿。

  需要提醒的是,意向学校不是志愿,仅作为预录取的参考依据。

  统招生和指标到校生是一起均衡派位吗?

  不是。合肥市教育考试院将根据合肥一中、六中、八中三所学校的招生计划按照统招生、指标到校生分别进行均衡派位。如果填报A学校统招意向的学生超过该校统招计划数、但填报A学校指标到校意向学生未超过该校指标到校计划数时,需对填报该校统招意向的学生进行均衡派位,填报该校指标到校意向的所有学生则直接录取、无需摇号派位。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