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探秘高考阅卷点!安徽高考录取工作预计8月中旬结束

2021-06-16 07:55 合肥晚报

  安徽高考阅卷正在进行,目前各科目阅卷的进度如何?阅卷老师都是哪些人?如何保证评分公平公正?6月15日,本报记者随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们一起走进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以及安徽大学阅卷点,探秘“高考阅卷点”。据介绍,目前我省高考各科目阅卷按正常进度推进,预计6月20日阅卷完成,其中高中一线教师参加评阅比例达65%。

  高考阅卷人:

  全省共遴选2728名评卷教师

  其中高中一线老师占65%

  “今年网上评卷仍在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和省考试院进行。”据省考试院院长沈滔介绍,其中,安徽大学承担语文科目、安徽师范大学承担综合科目、安徽农业大学承担外语(含小语种)科目、安徽建筑大学承担数学科目主观题评卷工作,省考试院则承担所有科目答题卡扫描、选择题自动判分和统分合成工作。

  按照评卷工作的规定,省考试院与评卷点上下联动,细化评卷工作方案、周密安排评卷工作进程,全力保障按时、保质、规范、有序完成评卷工作。

  不少考生和家长也关注,今年高考参与阅卷工作的都是哪些人?评卷给分的宽严度是否统一?

  “今年,我省共遴选评卷教师2728名,其中高中一线教师占65%。”沈滔介绍,在正式评卷打分之前,学科组长、题组长、评卷专家都认真研究评分参考,准确把握命题意图,科学准确制定了《评分细则》,并通过反复沟通、磨合,确保评卷教师尽快理解命题意图,掌握评分标准,并把握宽严度,适应评卷节奏。“所有评卷教师必须参加评卷点组织的试评和考核,合格者才能进入正评阶段。”

  评卷进度:

  6月7日—20日为正式评卷阶段

  21日—22日为统分合成阶段

  今年我省各科目共有172万余份高考答卷须评卷,目前评卷进度如何?

  “目前,网上评卷工作正按序时进度平稳推进,6月13日已全部完成172万余份的答题卡扫描工作,各学科评卷实现阶段性目标。”记者从省考试院了解到,实际上,从6月7日高考当天开始,省考试院就已经开展语文科目的试评工作。

  按照评卷“进度表”,6月7日—20日为正式评卷阶段;21日—22日为统分合成阶段,6月23日将召开招委会划定各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随后公布考生成绩。

  高考志愿填报也分三批进行:其中,6月27日—29日,填报提前批、艺术、体育类各批次志愿;7月1日—4日,填报本科一、二批志愿;7月6日—9日,填报高职(专科)志愿。

  此外,考生和家长关注的录取工作也将于7月初全面开展,预计到8月中旬结束。“今年,我们也将继续坚持积极争取招生计划,在录取过程中努力为招生高校提供优质服务,争取院校尤其是优质院校增加在皖招生计划。”沈滔表示。

  语文科目:

  作文评阅严格按照

  “一把尺子量到底”标准

  作为今年高考语文科目主观题阅卷点,安徽大学已经是第十八年承担我省高考阅卷工作。上午11点,记者来到安徽大学阅卷点内,严格按照防疫和保密要求后进入阅卷点。据介绍,为了做好本次评卷工作,安徽大学评卷点一共抽调900余人参与语文主观题评卷,其中来自各地市的优秀中学教师近600人。

  “对于语文主观题的评卷,实际上,我们有很严格的客观评分标准。”在安徽大学阅卷点内,安徽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吴怀东介绍了今年语文主观题的评阅情况。他表示,在正式阅卷前,专家组以及评卷老师均在“吃透”命题意图、了解考查点并结合安徽选拔高考人才的实际情况,制定具有很强科学性和操作性的详细《评分细则》。

  “在实行‘双评模式’的基础上还有‘三评’和‘仲裁关’,并通过现代化的手段对每一位评卷老师对作文的评分进行掌控,消除了评卷老师的一个误差。”他表示,在作文评阅上严格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标准,如果两位评卷老师对作文的评分相差较大,将会传到第三位老师那里评阅,如果还有偏差就会传递到阅卷组长那里。“有的试题所设置的评分误差甚至是0分,最大程度上确保了阅卷打分的公平公正。”

  吴怀东表示,目前语文科目评卷工作完成量符合预期进度,预计在6月20日之前完成评卷任务。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