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六安昨日新增两例确诊病例 疫情规模性扩散的可能性基本排除

2021-05-17 07:22 合肥日报

  记者昨日从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获悉,六安16日新增2例确诊病例。

  六安昨日新增两例确诊病例

  自2021年5月13日发现疫情,截至5月16日12时,六安市裕安区、合肥市肥西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六安市裕安区确诊病例5例(含16日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合肥市肥西县确诊病例2例。所有感染都是由摄影培训活动引起,集中在六安市裕安区某影楼和肥西县某酒店。目前的感染者,有的是某影楼的员工,有的是到某影楼拍照的消费者,有的是参加培训活动的人员或其密接者。

  16日六安新增的2例确诊病例情况如下:1.杨某某,女,32岁,现住六安市金安区清水河街道清水河畔小区,某儿童摄影艺术馆工作人员,经常去某影楼。核酸检测呈阳性,市级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已转运至六安市人民医院隔离救治,病情稳定。2.张某,女,21岁,现住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财富大街大艮头小区,5月8日去某影楼拍摄婚纱照。核酸检测呈阳性,市级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轻型),目前已转运至六安市人民医院隔离救治,病情稳定。

  疫情规模性扩散的可能性基本排除

  截至16日中午12时,六安市核酸采样1046372人份,已出结果966622人份,除上述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合肥市核酸采样169855人份,已出结果169781人份,除上述报告的确诊病例外,其他均为阴性。目前,感染者全部集中在裕安区和肥西县。专家研判,疫情规模性扩散的可能性基本排除。疫情溯源工作还在进行中。

  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相关部门一直在追踪源头,从最早的3名感染者张某某、李某某、吕某入手,理清传播链。经核查,张某某是裕安区人,4月份以来从未出过省;李某某和吕某均为外地临时来皖开展摄影培训业务人员,李某某5月1日自营口经大连到六安市裕安区,2~8日在某影楼开展培训,5日开始感到身体不适;吕某5月9日自营口经北京,11日到肥西县某酒店开展培训,13日检测阳性。张某某在某影楼参加培训期间,与李某某有密切接触。

  据李某某、吕某陈述,4月27日至30日在营口市培训期间,有参训学员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吕某也感不适,并到小诊所输液。

  六安病例由其他地方病例传播所致

  15日和16日,中国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吴尊友先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姜庆五先生分析,从现有病例发病时间看,目前公布的信息提示,虽然安徽六安先发现病例,但本轮疫情国内有的地方病例出现时间比六安的病例早;从现有流行病学传播关系来看,六安病例是由其他地方病例传播所致。专家研判,李某某、吕某可能仍然不是本轮疫情零号病人,近期她们的活动轨迹跨越多省市,需要大家一起协作,尽快查明源头,得出科学结论。

  在基因测序情况方面,为科学溯源,省疾控中心对患者标本进行基因测序,未发现引起高致病、高传染性的突变位点,不属于目前印度、南非等流行的高传染性变异株。

  目前,本轮疫情感染患者只涉及到一区一县。全省各地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生产生活秩序保持正常。

  协同其他地区共同做好溯源和疫情处置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疫情防控专家工作组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构筑起个人防护、主动检测、哨点监测、流调追踪、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严密防控链,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同时协同其他地区共同做好溯源和疫情处置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科学精准处置。紧盯密接者、次密接者、次密接者的密接者,在流调追踪上做到扩面、提速、精准,在核酸检测上做到提升采样量、检出量、检测质量,确保流调溯源到位。二是严格隔离管控。抓好重点人员集中隔离、重点部位严密防控、聚集性活动限流管理,确保疫情阻断到位。三是强化诊疗措施。实施“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实行省级专家指导救治制度,严守“医院零感染、院感零容忍”底线,确保医疗救治到位。四是坚持人物同防。规范做好入境人员健康管理,从严落实中风险地区来皖人员健康码查验、社区跟踪、核酸检测等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物品追溯管理,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规范发热门诊、社会办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管理,确保境外域外防范到位。五是加快疫苗接种。分行业、分区域、分阶段做好目标人群精准摸排,加强精准分配和动态调配,强化疫苗全流程管控,做到应种尽种、有序接种、安全接种,确保免疫屏障构筑到位。六是严明防控责任。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始终保持激活和高效运转状态,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加强包保督导,对因防控不力出现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记者 束芳)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