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紧急提醒!合肥、马鞍山、六安等地高发!严重可致死!

2021-04-14 06:55 安徽疾控

  安徽疾控发布重要提醒,当前,蜱虫叮咬高发,野外游玩务必当心!我省多发地区包括六安、滁州、安庆、合肥、马鞍山等地的山区和丘陵地区,被蜱虫叮咬以后可能会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临床上以急性起病、发热(多在38℃以上)、食量减少、恶心、呕吐、腹泻等为临床特征。

  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出现意识障碍、皮肤瘀斑、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可因休克、呼吸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等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小伙伴们户外活动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外出生活、生产以及旅游时应当尽量避免在蜱虫主要栖息地中坐卧。蜱虫大多生活在草地、农田、森林等野外环境中。

  (二)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的居民和劳动者以及赴该类地区旅游者应该注意个人防护。

  穿着长袖衣服。

  将双袖口、双裤脚和领口等处扎紧。

  不要穿凉鞋。

  应当佩戴帽子,以免头部被蜱虫叮咬。

  使用驱避剂。

  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驱避剂。

  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

  离开蜱虫栖息环境地区时,应检查衣物和宠物是否携带蜱虫。

  当在蜱虫生活地区旅行时,需检查衣物是否有蜱虫(浅衣服有利于发现蜱虫)。

  携带宠物离开时,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虫附着。

  清理和消杀环境中的蜱虫。

  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的居民,应当注意家居环境中的蜱虫和饲养家畜身上附着蜱虫的清理和杀灭工作。

  蜱虫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等部位,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皮肤,请注意!

  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

  也可用烟头、香头轻烫蜱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再用镊子取下。

  切记不要生拉硬拽,避免蜱虫头部残留体内。

  取下蜱虫后,用碘酒或酒精对叮咬部位进行消毒。

  在被叮咬后的2周内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