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地铁4号线5大特色站点 将展示“创新之源”

2021-04-14 07:25 江淮晨报

  即将在年底开通试运营的4号线,进展到哪个阶段了?4月13日,记者探访了4号线机电装修样板站——方兴大道站。这条以橙色为主色调的线路,处处散发出活力四射的气息。目前,4号线西段机电装修已完成超九成。而合肥轨道交通线网末班车多次延时之后,也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建设篇

  探访:4号线机电装修样板站基本成型

  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方兴大道与望江西路交口,从西南侧的3号入口进入方兴大道站,这是4号线机电装修的样板站。在通道里,橙色元素非常显眼。轨道交通集团驻4号线机电1标段业主代表储诚透露,这是因为橙色是4号线的线路色,向外界展现出一种活力四射的气息。

  记者看到,站厅层基本装修完毕,几台自助售票机已到位并通电,显示出1、2、3号线和5号线南段等已开通线路的站点。在机器出票口的下方,还有温馨提示:乘车时限120分钟,请在此时间内出站。中文下面还有英文翻译。在负二层站台层,两侧的屏蔽门已安装到位。

  “车站共设置3个出入口及1个安全出口。”机电设备施工方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负责人邓瑞告诉记者,方兴大道站沿望江西路东西向设置,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有效站台长120米、宽11米,总长200米,车站总建筑面积约为11496平方米。

  本站的机电系统安装及公共区装修实体工程已完成,装饰装修与通风空调、给排水及消防、动力照明系统均安装完成。邓瑞说,“目前,已进入设备联调联试和工程验收阶段,预计6月可完成子单位工程验收。”

  作为该标段的第一个站点鸡鸣山路站,运营后站名将改为青龙岗站。目前,该站的机电系统安装及公共区装修工程累计完成85%,已开始设备联调联试,剩余工程主要是1、4号出入口装饰装修与机电系统安装,计划在今年6月完工。

  亮点:5大特色站点对外展示“创新之源”

  创新是合肥市的城市名片。储诚介绍,计划在今年内开通运营的4号线车站装修主题为“创新之源”。根据前期设计,这条线路一共设置了5个特色站点。其中,机电1标4个车站中就有3个车站是特色车站。此外,还天鹅湖站和望湖城南站。

  以方兴大道站为例,该站站厅层和站台层吊顶都有特别的设计。流线型的蓝色天空为地板,上面有白云,更加与众不同的是照明灯具被设计成了三角形的白色纸飞机。邓瑞说,这个站点的装修主题为“梦想起飞”,主要是契合附近是合肥七中,预示着莘莘学子学海逐梦,今后可以飞得更高更远。运营后本站的名称也将调整为合肥七中站。

  监理单位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驻4号线机电装修1标段负责人孙旺介绍,长宁大道站运营后站名为量子科学中心站,装修主题为“浩瀚星空”;创新大道站运营后站名为科技先研院站,装修主题为“科技创新”。等4号线正式开通之前,这些站点都将揭开神秘面纱。

  目前,长宁大道站的机电系统安装及公共区装修工程累计完成80%,已启动设备联调联试,剩余工程主要是3、4号出入口装饰装修与机电系统安装,计划6月基本完工。而创新大道站的机电系统安装及公共区装修工程累计完成50%,计划8月完工,2、3号出入口现处于土建施工阶段。

  进展:西段机电装修已完成超九成

  轨道交通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4号线年底开通试运营,目前,4号线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攻坚阶段,沿线各站抓紧施工,相继顺利完成多个车站附近道路放行,呈坎路站、南屏路站、桐城路站等已完成道路恢复工作。剩余车站道路周边放行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力争早日实现车站周边道路通行顺畅。

  在总体进度方面,截至目前,4号线车辆已完成28列车交付到段,其中13列车完成静态调试,10列车动态调试。首列车型式试验共计83项,完成72项。西段的机电安装及装修工程已经完成合同量的91.6%;东段隧道盾构掘进累计完成96.6%,正线铺轨完成13公里,占比32%;机电安装及装修完成45%。

  运营篇

  线网末班车多次延迟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在建项目加快推进的同时,很多乘客感受到的还有快捷。去年底以来,线网多次调整了班次安排,末车班发车时间越来越晚,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日常出行。

  5号线南段开通之初,线网各条线路均不同推迟了末班车的时间。其中,1号线合肥火车站末班车时间延长20分钟至22:55;合肥南站开往合肥火车站方向末班车延长至22:55,合肥南站开往九联圩站方向末班车延长至23:16。2号线三里庵站开往南岗站方向末班车延长至23:25。

  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配合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提高轨道交通与国铁列车接驳效率,在保障夜间施工检修时间下,1月8日起,合肥轨道交通再次延长1号线周五至周日末班车时间(试行)。

  其中,周五至周日,1号线合肥南站往合肥火车站方向的末班车发车时间,由当前22:55延长1小时至23:55,可接驳当前国铁合肥南站常态化末班车(23:40到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到3月17日每晚22:00后,线网共计进站66.4404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151.72%,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57.87%。

  “以前夜里从外地坐高铁到合肥南站之后,地铁没有了,打车要排长队,非常不方便。”市民程先生表示,现在地铁末班车延迟之后,他们回家更方便了,出行也更从容了。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文 高勇/摄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