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扩散!安徽一地疾控中心提醒!避免前往这些地方

2021-04-02 15:03 宿州疾控

  即将迎来清明小长假,不少人早已做好假期计划,不论你是返乡扫墓还是出门游玩,健康问题都不容忽视,在此,宿州市疾控中心提醒您,清明假期请注意做好以下防护:

  1.防新冠肺炎

  4月1日,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划定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等5个中风险地区。

  当前国内局部发现了本土确诊病例,新增五个中风险地区。希望广大群众不能放松对新冠肺炎的警惕,避免前往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区域,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

  外出旅行时

  不建议境外旅行

  建议选择境内旅行,并密切关注目的地的疫情情况,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孕妇等人群假期尽量避免外出。

  提前做好旅行计划

  提前选好目的地和景区景点,网上预约前往,避开景区景点的高峰时段。

  旅行期间

  在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旅行归来

  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般自我观察2周,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

  2.防食物中毒

  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在食品卫生状况不佳的情形下,可能会发生食物中毒。应注意:

  旅行期间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生的蔬菜,不喝生水,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和其它非正规途径购买的食物。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建议选择卫生状况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时注意餐具的清洁消毒。

  暖春气候下毒蘑菇生长迅速。毒蘑菇从外形上难以判断,在野外多见,许多毒蘑菇食用少量足以致命。在野外,切记不要采摘和食用任何野生蘑菇以及野菜、野果等野生植物。

  3.防蚊蚁叮咬

  防蚊虫

  清明时节,无论是扫墓还是踏青,一般都在山林草地,树林草丛易孳生蚊虫,且此时潮湿温暖的气候非常适宜蚊虫生长。因此,户外活动一定要做好防蚊工作:

  隔:外出踏青或扫墓时穿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穿上可遮盖整个足部的鞋子,避免穿拖鞋或凉鞋。

  避:避免在登革热等媒介如伊蚊出没频繁的时段(一般在上午7-9点和下午4-6点)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杀: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

  做好这些除了防蚊,还能防蜱虫、恙虫等让人讨厌的虫虫。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