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视频】50年老仓库变身打卡“福”地 合肥庐州意库续演国风新气象

2021-03-28 10:40 杏林街道

  春在庐州,意在花朝。3月27日,庐阳打卡“福”地招商·庐州意库举办首届汉服花朝文化艺术节,吸引力来自全省各地的游客和汉服爱好者3000余人汇聚于此。据悉,此次活动由庐阳区委宣传部、庐阳区台办指导,庐阳区杏林街道、招商·庐州意库主办,庐阳区侨联协办。

  续演国风新气象 旧时建筑在传承与拓新中涅槃新生

  “一大清早庐州意库园区内部便已人头攒动,如果非要用词语形容现场情形,想必只有衣袂飘飘,纤姿卓绝能够表达。”庐州意库工作人员赵姗姗说。

  活动现场,“十二花神”身着汉服翩翩起舞,尽情演绎国风魅力,呈现出一场唯美的传统文化视觉盛宴,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汉服饰独有的文化魅力;古香古色的国潮市集、趣味十足的传统博弈、歌曲、民乐……沉浸式游览场景下,游客穿梭其间,满街珍奇、霓裳漫舞,在霓虹灯光的掩映下,仿若重回旧时市集现场。

  据了解,自庐州意库园区开放体验以来,在传统文化与潮流创新的结合中频频受到大众瞩目。从园区内部的细节打造到活动举办的传统沿袭,每一个细节皆将创新的基因尽致发挥。

  党建引领新地标 近50年老仓库变身打卡“福”地

  2021年春节期间,人民日报推出了“徽影像”系列集锦,对于合肥市那些值得打卡的地方做了推荐介绍。其中庐州意库作为庐阳的打卡“福”地“上榜”。

  庐州意库的前身为省外贸仓库,建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近50年历史,是合肥最早的海关监管仓库,也是当时合肥最早的对外改革开放窗口之一。作为“合肥之根”的庐阳区,对于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有着更深的情怀,而旧仓库也承载了很多合肥人的记忆。2019年,恰逢庐阳区深入实施老城保护更新战略,为了服务招商·庐州意库项目,庐阳区杏林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服务,项目凝聚民心”为宗旨,投入5000多万资金,启动周边环境整治,给这片曾经的仓库带来了新的生机。

  作为招商蛇口布局皖省的首个意库系作品,庐州意库始终坚持历史特色与人文底蕴相结合的方式,以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将时尚、艺术、历史、文化进行跨界混搭,促使人文网络生长和发展,文艺不失现代感,传统却夹杂潮流创意,庐州意库以充满惊喜的产品形态,让曾经的仓库再度充满记忆与温情。

  杏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招商·庐州意库首届汉服花朝文化艺术节,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对接与交融的当代体现。作为属地街道,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杏林智慧和文化力量。”

  弘扬传统新文化 助推文化产业发展迸发新动力

  传统文化的重新演绎向来离不开社会的大环境,唯有实行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才能真正起到“承”的作用,这也是庐州意库一直以来打造的方向。

  作为城市文化潮流的代名词,庐州意库将是旧仓库里崛起的创意产业新势力,这里是创意企业汇聚之地,引领城市创意的风潮场所,更是广大市民在此感受城市人文的美好生活空间。

  红砖墙历史下的建筑肌理同潮流创意交相荟萃,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时尚创意,庐州意库有如巨大的创意包容场,创意办公、潮酷运动、餐饮美食等皆囊括其中。园区内部创意文化、科技美学、文艺美食三大业态联合打造,先后吸引杨重光艺术家工作室、嘎玛加措藏文化馆、浩睿摄影等众多知名商家入驻。

  文化传承从不是一蹴而就,它体现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如汉服文化一般,之所以能够形成新的“国潮”,背后更多的是源于国人文化自信的不断回归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未来,庐州意库将继续精进,为庐州这座老城带来更多创意文化的盛宴。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