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一奶奶背着16岁孙女去上学 原因让人泪目……

2021-03-22 16:57 安徽电视台

  前段时间,一位老人背着孙女去上学的短视频,感动了众多网友。这位老人名叫汪桂月,是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人。那么,这位孙女到底是什么原因,需要奶奶背着去上学呢?

  孙女身患疾病 奶奶扛起重担

  视频里,这位顶着寒风,扛起孙女上学的老人,就是汪桂月。孙女婷婷今年16岁,是铜陵市钟鸣中学二年级的学生。小时候,婷婷身患脑瘫,到现在还无法正常行走。

  为了赶上校车,汪桂月早上四点起床做早饭。帮婷婷整理好书包之后,汪桂月推着轮椅,送婷婷上学。差不多早上6点半多点,校车就要来了。

  这趟校车要沿着乡村公路,先接上顺路的孩子。早上,微风透着阵阵寒气。汪桂月一直攥着孙女的手。把婷婷送上肩头,再缓缓地挪动脚步,一步一步。校车近在咫尺,她得使出全力,才能把婷婷背上车。

  原来,婷婷家里有两个轮椅,一个放在家里,一个留在学校,以方便接送。后来,留在学校的轮椅坏了,汪桂月只好抱着孙女,一路走向教学楼。记者:“是不是想有一个新的轮椅,放在学校旁边?”

  婷婷奶奶汪桂月:“想是想,暂时舍不得,看看吧。”最吃力的是上楼梯。64岁的汪桂月必须全力抱着婷婷,一步一步往上挪。2006年,婷婷3个月大的时候,被诊断出患有痉挛性脑瘫。这些年给婷婷看病,家里东拼西凑花了30多万元。从3岁起,婷婷开始接受康复训练。

  婷婷母亲赵萍说,“她是先天性的营养不良,那时候我们家里很穷,我老公在外面打工,我们家日子也穷,好像营养不到位。别的孩子一晚哭到天亮,她一声都没哭 ,她当时就跟我讲,妈妈,疼我一点都不怕,我忍一忍就过去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婷婷的身体状况也有了变化。手掌打开了,就能握住笔,口中可以发声,就能诵读课文。

  婷婷母亲赵萍表示,“我就想,她既然医不好,我就打算在学习上有所成就,将来不讲她有多好,只要她能养活自己就行了。”

  2013年,8岁的婷婷终于上学了。看到儿媳妇操持着一个家,汪桂月不忍心,主动提出要背着婷婷去学校。

  婷婷母亲赵萍表示,“本来照顾女儿是我自己的事情,她给我承担了,我觉得非常的感激她。”

  命运给婷婷关上一扇门,却又悄悄的为她打开一个窗子。打开窗子的人,就是她的奶奶汪桂月。8年来,祖孙俩朝夕相伴。婷婷原本封闭的内心,也豁然开朗。

  虽患疾病 但不屈服婷婷的班主任钟莉告诉记者,“她学习成绩还可以,在我们班大概排到15到20名的样子,在全年级大概前60名 。”

  在班里,婷婷永远是那个最用功的孩子。因身患脑瘫,手脚不便。别人轻松完成的作业,她要比别人花上好几倍的时间。

  婷婷母亲赵萍说,“为了写字,反正坚持了一个星期,刚开始她写不好,后来一个星期坚持下来,她就写好了。”

  正是有了这份执着和倔强,婷婷很快就用实际行动证明她不比别人差。记者:“别人比如说写一张试卷,需要花两个小时,你大概写一张试卷,花多长时间?”

  婷婷:“也两个小时,两个小时也能做完。”

  婷婷的班主任钟莉:“我感觉她记性很好,比如说,我们学校有次汉字听写大赛,她还入围了,记性很好。平时上课问什么东西,她都能立刻答得出来。”不过在这张稚嫩倔强的面孔下面,却藏着一颗敏感内向的心灵。身边的人很少能走进婷婷的内心世界。记者:“你最喜欢哪门课?为什么呢?”

  婷婷:“学生物吧,有趣一点”

  记者:“最近一次看电影是什么时候?”

  婷婷奶奶汪桂月:“从来没看过电影。”

  婷婷母亲赵萍:“我说你有什么理想,有什么梦想,她说我非要告诉你干嘛,她不怎么跟我说话。”

  梦想终究会实现

  一个坐在轮椅上埋头读书的孩子,没看过电影,为什么偏偏喜欢生物课?她的梦想究竟是什么呢?婷婷没有回答。但是记者却在一堆书本上,找到了答案。

  婷婷母亲赵萍告诉记者,“她喜欢看一些自然的书,大自然的书,平常出去,也没有带她到动物园,她想了解这些生物,只能通过书本来看,她就是讲我们没带她出去,我说你爸要上班,我也搞不动你,我没带她出去过 。”

  但是,婷婷却把心里话,悄悄的告诉了奶奶。

  婷婷奶奶汪桂月表示,“梦想以后好好念书,考大学,上高中,但是她刚才一句话不说,把这个梦想埋在心里面了,她平常也不说。”

  8年来,为了圆孙女的读书梦,汪桂月每天背着婷婷,陪她去上学,成了孙女心里最有力的“靠山”。

  婷婷奶奶汪桂月说:“8里路,一天两趟,一年365天,天天都是这样。”

  婷婷母亲赵萍:“我记得我妈妈背我女儿的时候,有一次腿疼的时候,下公交车的时候,我很心酸,走的路很慢,我心里想,我妈真的老了,回来的时候,我说你实在背不动就租房子,让我去背她,然后我妈就说,她能坚持下来,她就继续坚持下来。”

  婷婷奶奶汪桂月:“累嘛,怎么讲呢,孙女越长越大,我越长越老了,肯定累了,是我孙女,背不动也要背。”

  今年2月,汪桂月被评为铜陵好人。祖孙俩的故事,感动了身边许多人。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帮她们减轻负担。

  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党委宣传委员洪海登表示,“镇里妇联、民政、红十字会、也是定期的要上门组织帮扶活动。”

  记者了解到,当地的钟鸣中学主动给汪桂月,安排了校工岗位,来方便照顾婷婷。按照婷婷目前的成绩,她有机会考取重点高中。这意味着,她离自己的大学梦又近了一步。

  婷婷的班主任钟莉说,为了婷婷,奶奶背她上学,背她去上厕所,给她打饭,奶奶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

  虽然辛苦,但是汪桂月坚持,只要为了婷婷,一切都值得,“她考上高中,考上大学之后也背嘛,有力气,跟着后面跟着。”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