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蜀山区徽小七徽宴楼人去楼空 充值千元三月后饭店没了

2021-03-01 08:40 江淮晨报

  近日,市民杨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去年5月,他在蜀山区徽小七徽宴楼(以下简称“徽小七”)充了1000多元的预付卡,消费后还剩830元。同年8月,当杨先生再去该饭店消费时却发现,该店已经人去楼空。等待、求助了大半年,杨先生的800多元余额仍讨要无门。据了解,合肥市去年共接收12061件预付卡投诉举报咨询,其中,预付卡服务类投诉举报咨询量占服务类投诉举报咨询量的36.44%,居于首位。

  市民诉求:店家“跑路” 830元上哪讨?

  “去年5月,因为徽小七做活动,我就充了一千多块钱的卡,才消费了一次,还剩830元,就再也找不到店家了。”近日,合肥市民杨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5月中旬,他在一家叫“徽小七”的饭店宴请,在结账时得知饭店正在做充卡优惠活动,便当场充了一千多元的会员卡。同年8月下旬,杨先生再次到徽小七吃饭时却发现,该饭店已经人去楼空。

  杨先生查询该店微信公众号看到,8月12日当天,“徽小七徽宴楼”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乔迁通知称,该店因轨道交通建设被征迁,于2020年8月12日21:00正式闭店。储值客户未能消费完的余额可以在徽小七祁门路店开业后(2020年9月中旬择日开业)使用。“停业当天才发布搬迁通知,消费者想去消费都来不及。”

  去年十二月,杨先生根据乔迁通知,到祁门路上寻找徽小七新店打算消费,却发现该店并未如期开业。随后,杨先生多次致电该店,电话都未接通。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先后两次向蜀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七所求助,均未果。“监管部门就说他们也找不到徽小七负责人。”

  对此,杨先生表示不解:“徽小七是因为地铁建设才搬迁,政府相关部门后面肯定会就拆迁款事宜和他们对接。对接拆迁款,徽小七不可能也不出面吧?为什么不能协调下负责拆迁款的部门,帮我们消费者找到商家呢?”杨先生说,蜀山区市场监管局南七所工作人员对上述疑问的回复为:跨部门,不好协调。

  部门回应:已将该商家纳入异常名录 建议走法律途径

  针对蜀山区市场监管局南七所的回应,2021年2月26日,记者再次致电该所,处理此事的刘姓工作人员回复,他们逐一联系了徽小七的股东,均为无效沟通,有的股东声称不了解,有的股东干脆不接电话。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显示,徽小七徽宴楼由合肥徽小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营,法定代表人为高二光,成立于2018年8月8日,注册资本为10万元,张清林、崔广东、陈庆刚、高二光分别持股25%。

  此外,该所工作人员也根据通知中的新店地址进行了走访,并未发现该店新店。目前,该所已将徽小七的营业执照纳入异常名录。该所工作人员建议同为受损的消费者可走法律途径,起诉徽小七。

  2月26日,记者拨打徽小七的咨询和订餐电话,电话提示:“您所拨打的用户未交电话费。”随后,记者查询了美团APP,发现在美团订餐页面上,该店经营状态已显示“暂停营业”。在评价中,有多位网友在评论中询问店家搬去了哪里。网友“回车-8025”于2020年11月7日评论:“搬哪了?我充的钱还有存的酒。”网友“snoopy83333”于2020年9月4日评论:“徽小七搬迁到哪里了,在店里办的储值卡还没用完怎么办?”这些评论下方,均无店家回复。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徽小七原址东至路与望江西路交口处探访,经附近烟酒店店家指示,该路段上被围起来的废墟就是徽小七原来的所在地。商店老板回忆:“他们家原来生意还不错,去年8月因为建地铁所以搬走了,听说开了新店,具体在哪我也不清楚。”记者走访中看到,目前,徽小七原建筑已被完全拆除成废墟。

  合肥市去年共接收12061件预付卡投诉举报咨询

  记者从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近年来,预付卡消费纠纷持续增加。合肥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接收关于预付卡类投诉举报咨询12061件,同比增长47.26%。其中投诉7880件,举报10件,咨询4171件。在数量上,预付卡服务类投诉举报咨询量占服务类投诉举报咨询量的36.44%,居于首位。“主要反映消费者在商家办理预付卡(会员卡)后,商家突然关门跑路或者限制消费等问题。”合肥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付卡类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健身会所、美容美发会所、教育培训机构、生鲜超市等行业。

  针对这一情况,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预付式消费时,首先注意核实商家信息。消费者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对规模较小、开业时间较短或未取得合法经营资格的商家,尽量避免该方式消费。其次避免冲动消费。办卡时要理性对待商家宣传的优惠折扣信息,尽量降低购卡金额,不要选择金额过高的预付卡,以免出现纠纷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再次最好签订书面协议。消费者办卡时不要相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应向发卡人要求签订协议(合同),并应重点关注协议(合同)以下内容:预付卡使用、退卡方式,记名卡还应包括挂失、转让方式;收费项目和标准;消费者的权利、义务;纠纷处理原则和违约责任。最后,一定要在办卡后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纠纷要及时投诉。

  ■律师建议

  个人起诉可行性不高消费者应“抱团取暖”

  对于杨先生的遭遇,安徽品涵律师事务所律师叶振东表示,杨先生在徽小七预充卡时,就已经和商家成立了消费合同。在杨先生卡内余额没有消费完时,店家搬离,等于合同发生了重大变更,消费者有权要求店家返还剩余款项。“现在杨先生联系不上商家,商家也没有主动积极找他处理事宜,存在逃避债务、甚至是欺诈的可能。杨先生可以采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建议,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但同时,叶振东也坦言道:“像杨先生这样剩余800多元要不回来的情况,如果仅他个人走法律途径,光是请律师的成本就远远超过800元了,再加上时间成本,得不偿失。”

  叶振东分析,就他所在的律师所来看,受理的关于预付卡消费纠纷的案件多集中于美容美发行业。其中,只有极个别案件是以诈骗罪依法追究从业者的刑事责任,大多数消费者则是通过民事诉讼依法追究。“大多数消费者涉及的金额较低,而与之对应的是较高的维权成本,消费者往往都放弃了诉讼主张,被迫成为‘冤大头’”。

  叶振东提出,在这起事件中,涉及到的消费者肯定不止杨先生一位。他建议杨先生找到更多受损的消费者“抱团取暖”。“我建议大家联合起来向当地公安报案,由当地市场监管局对消费者进行登记备案,再由当地工商管理局出面和司法机构联系,申请法律援助,这样更加合理,并且能够降低维权成本。”

  此外,对于预付卡消费,叶振东不建议消费者充值大面额的消费卡。“大家对预付卡要抱以谨慎消费的态度。”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王伟 通讯员 李雅婧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