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聚焦两会】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

2021-02-01 07:50 合肥晚报

  1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安徽大剧院胜利闭幕。会中,围绕乡村振兴、自贸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经济发展话题,省政协委员们紧扣安徽实际,聚焦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诤言、谋良策、献实招。

  关键词:乡村振兴

  省政协委员王祥生:为乡村工匠“建档立册”

  乡村工匠,是指在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中,愿意扎根农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且具有一技之长的乡村人才。他们起着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的重要作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今年参会,省政协委员王祥生就聚焦这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对如何培养乡村工匠式人才、锻造乡村工匠队伍提出了诸多建议。

  在王祥生看来,安徽已转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阶段,如何充分发挥乡村工匠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现在的乡村工匠,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工匠,如篾匠、泥瓦匠、木工、裁缝、弹匠等,还应当包括现代意义上的乡村专业技术人才。”王祥生认为,应尽快开展乡村工匠登记造册。“各地可以结合实际,编制乡村工匠类别目录,开展乡村工匠普查、登记、造册,建立乡村工匠人才库,体现对劳动者的关怀尊重以及社会认同。”

  除了建立乡村人才库外,王祥生还建议各类院校加强乡村工匠相关专业建设,打造一批重点和特色专业,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创办乡村工匠学校。“政府还需要大力扶持乡村工匠就业创业。对乡村工匠创业人员及其创办的经营主体,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申请享受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

  “乡村工匠应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王祥生认为,要鼓励支持乡村工匠参与以“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等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村级工业园整治等乡村工程,激发乡村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农村留得住人才,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活力。

  关键词:自贸区

  省政协委员杨莲娜:合芜蚌三区协同联动 放大虹吸和辐射效应

  2020年9月21日,安徽自贸区正式获批。至此,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已经全部拥有了自贸区。通过自贸区的协同发展,长三角地区已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在这一历史机遇中,安徽应该怎么做?今年,省政协委员杨莲娜带着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参会,并通过调研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通过前期调研,杨莲娜认为,安徽产业结构虽在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但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比较滞后,国际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一流企业数量偏少。“我省现有保税区与港区未建立一体化联动系统,陆海空多式联运通道仍不完善,口岸数量偏少,开放能力不足,且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外因方面,杨莲娜认为,长三角自贸区联动不够,自贸区内外协同发展也不充分。“上海、江苏、浙江自贸区在发展中形成了大量制度创新成果,但这些成果的运用大多局限在自贸区内。区内区外的联动不够,未形成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的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各自贸区有明确的功能定位,其中安徽自贸区侧重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高端制造业。长三角自贸区的协同发展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内在要求,应探索建立跨区域的利益分享与协调机制。”对于在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及落地方面存在短板问题,杨莲娜认为:安徽拥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方面具有优势,因此可以与沪苏浙自贸区合作,为创新技术提供应用场景。

  另外,她建议:合芜蚌三区协同联动,开展口岸合作、会展合作,加强自贸区与原有经济开发区的联动,放大虹吸和辐射效应。“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之间需要协同联动,发挥区位优势,全面对接好沪苏浙自贸区。既要积极探索自身科技创新优势与实体经济的有效结合,进一步做好产业创新与产品创新,也要促进区内区外的互通互补,在交通设施、要素资源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

  关键词:大数据

  省政协委员朱新中:加快行业大数据构建与推广应用

  大数据是5G、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超级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能力的重要标志,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建设智慧社会的动力源。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朱新中围绕“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支撑安徽智慧社会建设”这一问题提出了系列建议。

  近年来,安徽启动了“数字江淮”云平台、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和北斗导航安徽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等技术研发应用,规划建设合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有力推动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深化‘数字+’应用示范的同时,安徽还在全国率先打造‘皖事通办’新型政务服务平台。”在朱新中看来,安徽数字经济发展成绩可喜可贺,但也面临一些发展瓶颈。“例如,数据没有实现汇聚集中、共享利用。其中公共数据开放进程缓慢,面向市场主体、高价值、动态更新的优质数据集中开放程度不足,数字红利未能有效释放。”

  “以皖事通办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整合省直各单位数字资源,打造全省互联互通、有序共享的‘政务云’平台。同时,以电信、移动、银行、征信等信息系统为基础,整合社会各行业数字资源,打造以服务市场主体为主要目的的‘商务云’平台,为数字江淮、智慧安徽建设提供有效支撑。”除了建议省级一体化数据中心之外,朱新中还建议:建立健全数据共享流通的政策体系以及加快行业大数据构建与推广应用。

  比如,出台相关政策和规章,对数据类型、归集、主体保护、赔偿责任等作出具体规定,形成数据共享的责、权、利体系,加快政务数据的跨部门共享、高质量开放,加强数据的安全监管。发挥行业协会、专业联盟、智库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等智力优势,分类建设行业大数据系统,充分开发行业大数据的内在价值和外部增值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关键词:就业压力

  省政协委员徐建:打通皖籍劳动者在长三角地区就业渠道

  “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高技能人才需求不断增加,技能人才总量不足问题凸显。同时,高龄劳动者转岗再就业还有一定困难,‘有岗无人’和‘有人无岗’的矛盾将持续存在。”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徐建最关注的还是“就业”问题。

  他统计过一组数据:目前,我省技能人才占全省就业人员总量的12%左右,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仅为28.1%,高层次人才、高级技工甚至普通工人都出现短缺。“受疫情和就业意愿等因素影响,2020年高校毕业生‘慢就业’‘不就业’现象增多,就业见习等就业准备人员后期仍需跟踪帮扶。”同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受非经济因素冲击,长三角、珠三角等出口大省的就业稳定性受到影响,皖籍外出务工农民工回流风险也显著增加。

  对此,徐建建议,要健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加大人员、经费等保障,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投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领域,政府就业公共服务重心下沉乡村、社区,鼓励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创新,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提供优质均等的服务。强化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妥善帮扶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同时,要结合我省劳动力在长三角区域大量转移就业的实际,依托社会保障卡建立长三角区域居民服务“一卡通”,打通皖籍劳动者在长三角地区就业、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等信息互通渠道,强化就业形势、失业动态等预警监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就业形势的监测分析。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省政协委员张怀科:成立我省新能源汽车研究院

  我省新能源汽车起步早、基础好,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乘用车、客车、货车等产品为主导的新能源整车协同发展格局。根据统计,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约10.5万辆,占全国比重7.7%。

  “随着蔚来汽车中国总部挂牌合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合作进一步深化,一批相关项目陆续落户安徽,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在省政协委员张怀科看来,由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发展在技术链产业链供应链环节我省仍然存在“断点”“痛点”和“堵点”。比如,智能化、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方面产业技术相对薄弱,车用芯片、关键基础材料和核心零部件仍然依赖进口;充电设施产业面临充电需求难以满足、设施利用率低的双重压力……

  为此,他建议首先要强化核心技术攻关。“聚焦新能源汽车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发展方向,实施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省科技重大专项,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促进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升级。发挥整车制造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打造我省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技术研发生产基地,成立我省新能源汽车研究院。”

  同时,还要加大整车集成技术创新,积极探索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合,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实现跨界融合创新。

  “此外,还应加快产业链供应链提质增效。”张怀科建议,要加快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横向和纵向的优化整合,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完善区域化的产业布局,构建关联企业的“链式关系”。

  不仅如此,还要围绕“制造+服务”,探索提升新能源汽车新出行服务、网上服务、充换电服务的便利度;加密我省中心城市之间网点与骨干高速公路布点,加快区域充换电站和专用停车位建设,提高新能源汽车停车位及充电桩配比率;健全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控制和追溯机制;探索停车位共享,充电费、服务费与停车收费统一优惠,实现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跨越。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刘梅梅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