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聚焦两会】安徽:统筹推进多措并举 提升学校体育工作成效

2021-01-28 10:03 安徽省教育厅

  近年来,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学校体育工作政策,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关心关爱学生身心健康,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一、完善政策强化组织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学校体育工作政策规定,先后出台《关于做好落实学校体育工作“三个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快发展校园足球的实施办法》《安徽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政策保障。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组织领导,明确地方政府和学校的责任,强化学校体育组织保障。成立安徽省学校体育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学校体育协会、安徽省校园足球协会,助推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

  二、突出教学强化课程建设

  贯彻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坚守课程建设主阵地,突出阳光体育活动、大课间和课外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在高等教育阶段,将体育纳入学分体系和大学体育课程计划,推进公共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促进学校体育创新发展。

  三、引导学校体育特色发展

  制定《安徽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成立了由省发改、财政、体育、新闻出版、团省委参加的安徽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校园足球工作的领导。截至2020年,全省有2个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3个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5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263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29所足球特色幼儿园,4个足球学院;同时建设校园篮球特色学校315所、排球特色学校50所、校园篮球“满天星”训练营1个和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40所,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四、构建学校体育竞赛体系

  构建省、市、县、校四级学校体育竞赛体系,举办大学、高中、初中、小学不同学段的体育竞赛活动,常态化开展学校体育联赛及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给师生更多展现的机会和平台。在学校完善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的体育活动,促进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经常化。2020年虽受到疫情的影响,依然举办了11项学校体育赛事,不仅切磋了技艺,更锻炼了队伍。

  五、强化考核狠抓工作督导

  将学校体育工作纳入年度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内容,压实地方政府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和竞赛体系,促进学校体育的规划、建设和发展。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抽查,并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内容,调动地市、学校抓学生体质健康的主动性和紧迫性。2020年,专门抽调专家,深入16个市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改革试验区、“满天星”训练营、试点县(区)等进行抽查复核,督促指导各地做好校园足球工作。

  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强化体育育人功能,按照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工作。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