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聚焦两会】谢琼等10名代表:建议加快推进我省养老服务立法

2021-01-28 09:16 合肥晚报

  “制定出台养老服务条例,将在法律层面保障我省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来自合肥市代表团的谢琼等1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养老服务立法的建议。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连续8年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省政府民生工程,连续5年将“养老服务业发展”列入市级政府绩效目标考核范围,总体上就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对各级政府、部门及基层提出了明确要求。但我省相关养老政策措施还未上升到立法层面,诸多方面还不能适应老年人口结构变化、传统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的现实,亟须依据国家上位法及形势发展的要求,作进一步的规范、完善。

  “制定出台安徽省养老服务条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谢琼表示,要站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实事求是,破解难题,保障我省养老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

  谢琼等10名代表建议,要遵循上位法,借鉴同位法,收集梳理“十三五”以来国家和省市层面出台的养老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兄弟省市养老服务条例,汇编成册,学习研究,结合实际,夯实我省养老立法的法理基础。

  同时,应开门立法,通过学习其他省市养老立法先进经验、邀请养老领域从业人员调研座谈、征询省直单位、市县民政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等方式,专题征集养老立法意见,增强立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操性和有效性。根据立法程序规定,将《安徽省养老服务条例》纳入省人大2021年立法计划;安排相关部门调研论证拟稿,提请审查修改完善,并对条例内容、制定程序等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

  “要通过立法解决养老领域的突出问题,着力在政府职能协作、设施体系建设、医养融合、城乡统筹、质量监管、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改革扶持力度,力求条例务实管用。”谢琼对记者说。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