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聚焦两会】安徽省政协委员王阳:加快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建设发展 实现经济共赢

2021-01-28 09:11 人民数字安徽

  合肥滨湖金融小镇作为安徽省首家金融小镇,以“金融+科技”为特色产业定位,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搭载“科技+资本”双引擎,支撑合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引领区。

  自启动建设之初,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建设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今年安徽省两会上,安徽省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合肥马鞍山南路支行行长王阳带来一份关于《支持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建设发展》的提案。

  王阳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实现启动区产业空间形态初具,品牌影响规模初具,“金融云台”建成并进入运营管理阶段,“金融链街”正在加速建设,同步推进产业导入,已实现57家入驻企业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规模186亿元。

  “但是,在加快金融小镇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土地获取难度大,供地难以满足需求。”王阳指出,金融小镇二期项目用地自2018年底开始申请土地指标,至今未获批复。

  “土地供应节奏缓慢、单次供应规模较小、土地熟化周期长,这些都影响小镇的开发节奏,制约整体进度,影响商业、服务、居住、文化等配套快速成型,进而影响项目产业落地、人气集聚,影响小镇持续健康发展目标的实现。”王阳表示。

  与此同时,由于特色小镇投资总额大,运作周期长,对于投资主体的资金实力和运营能力要求都很高,面临着巨大的融资压力和市场风险。

  如何有效解决小镇建设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土地供应不足。王阳建议,安徽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提供用地指标奖励,比照省重点项目相关政策,根据项目投资强度和建设发展成效,按照年度建设发展需求分配专项项目指标;同时,在年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时,优先保障金融小镇项目土地指标,以解决金融小镇后续项目土地供应。

  高位推动小镇环境配套和企业入驻专项扶持。建议从省级层面加大对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扶持力度,将金融小镇建设发展定位成为全省战略部署,加速高端金融产业集聚发展;鼓励省内外金融机构向金融小镇集聚,支持国家政策性银行和部分商业银行向小镇入驻的龙头和重点企业机构提供长期低息贷款;研究推出符合小镇产业集聚的创新性金融产品,给予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机构在落户、人才、发展等方面的特殊奖补政策。

  作为金融小镇社会化投资运营主体,特色小镇建设对资金运作实力、运营服务水平、资源整合能力等都是一项巨大考验。王阳建议,安徽省政府出台政策对投资运营主体予以奖补,通过资源嫁接、融资支持、财税倾斜、土地配套等多方面扶持政策,降低投资企业的资金压力和市场风险,并支持金融小镇积极争创G60示范小镇。(人民数字安徽两会报道组)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