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春走基层】洪水肆虐分洪区群众受灾 重返家园之后……

2021-01-26 17:56 安徽电视台

  去年7月,宿松县连降暴雨,受洪水肆虐,洲头乡泗洲村作为分洪区,灾情严重,直到9月洪水褪去后,泗洲村受灾群众才开始重返家园,进行生产自救、灾后重建。前些天,新春走基层记者再次来到泗洲村,村民们的生活怎么样了呢?

  重返宿松分洪区

  探访村民生活

  2021年1月18日,记者再次来到宿松县洲头乡泗洲村,站在村口,远远的就看到了村里一排排洁白的房屋,走在干净的街道上,眼前的这一切,与去年7月洪水肆虐时的景象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刚进村,记者就看到环卫工人梁东勇,正在给村里的绿植浇水,梁东勇告诉记者,村里的绿植、水泥路和路灯,都是灾后重新整修和安装的。

  采访时刚到腊月,村里的年轻人大多还没有返乡,程奶奶和老伴就在等待着儿子回家过年。虽然自家的年货还没有办,但陈奶奶已经给女儿家里,备好了过年的腊肉。

  村民鲍佳玉的丈夫李贤贵,从温州回来已经有两天了,一家人想着早早团聚,准备过年。

  家里的年货,已经准备了不少。鲍佳玉:“腌了些鱼准备过年,还有像馄饨饺子之类的。准备了一些年货,奶奶腌的腊肉,腌了很多香肠之类的,腌了不少菜。”

  鲍佳玉说,洪灾已经过去半年了,村里的一切都在慢慢恢复,过了年,就是一个新的开始。

  过了这道坎

  我会做得更好

  去年防汛期间,宿松当地的许多干部群众,自发扛起了守护家园的重担。这其中,泗洲村村民李文兵,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李文兵创业开办的生态农庄被洪水淹没,损失惨重。

  可他仍然来到安置点做起了志愿者,给乡亲们提供帮助。半年过去了,李文兵的生态农庄现在怎么样了,他有没有继续坚持自己的创业路呢?

  李文兵说,前台很多都是以石头为材料装修的,因为水没有上顶,所以损失稍微好一点。

  1月18日,在李文兵的生态农庄里记者看到,生态农庄的酒店外墙和内饰,都已经进行了重新装修。损害比较严重的地下室部分,也已经重新做了设计。目前把整个墙体全部打掉,做了一个简单的健身房,往健身方向发展,给来往的顾客提供一个健身场所。

  李文兵告诉记者,他是去年9月25号,才回到生态农庄的,当时农庄主要经营的果树种植和水产养殖等项目,基本上都要从零开始。他们从2017年开始做这个生意的时候,是计划三年能够开始产生经济收益,刚好就是今年2020年,结果这一年就发了洪水。

  200多亩的果树,因为一场洪水,都枯死了。100多亩的水产养殖,也没有逃过洪水的肆虐。

  水产比果树稍微好一点,每年到下半年还有一点营业收入在,但是去年养的鱼还没有来得及收,水来了之后就全跑了。

  不过,正如当初选择做志愿者一样,面对困难,李文兵没有选择放弃,反而利用这次灾后重建,对园区的不足进行了重新规划、改进。现在,准备工作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年底就可以重新对外营业了。

  他重新做了园区的规划,以后可能水产这个行业作为主要板块,果园作为附加板块,加上农庄经营三个板块。

  李文兵说,洪水刚来的时候,心里非常难受,不过,过了这道坎之后,他的心理更加强大了,也更加有信心,把事情做好。李文兵坦言,29岁的他,还有大把的时光大把的机会,所以以后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泄气,要再接再厉,恢复到水灾之前,做到比之前更好。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