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购退烧、止咳药需医院处方!合肥不少小区扫码测温方能进入

2021-01-18 07:28 江淮晨报

  我省多所高校调整寒假时间,实行错峰离校制度,一些高风险地区的学生以及留学生要求“原则上不离校”如何保障他们的生活?最近一些平时能够“随意”购买的治疗发烧、咳嗽、腹泻等相关非处方药去药店“不给买了”。外来人员进小区、租户租房是否要额外报备?记者采访高校、药店以及市区多个小区,了解加强疫情防控后的变化。

  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留肥高校如何保障其生活?

  “没有学习、考试任务的本科学生在1月16日晚12时,除家在中高风险区、经本人申请并被批准的外,其余本科学生全部离校。另外,1月18日前,未申请和未被批准留校的研究生全部离校。”按照安徽农业大学发布的离校通知,留学生原则上均留校,非必须不离开合肥。

  假期留校的学生,如何保障他们的留校生活?防疫如何要求?

  “按照学校的要求,留宿学生实行集中住宿,校园和宿舍封闭式管理。”记者从安徽农业大学了解到,对于留宿同学学校假期实行“非必须、不外出”的原则,确需外出的,须凭已审批电子请假单和“寒假通行证”双证进出校园。校内留学生凭出入证出入校门,并于当日返回学校。

  此外,校内留宿学生如有体温异常或其他自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应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导师、班主任要及时联系校医院,按学校发热病人应急处置流程处理。

  此外,记者从合肥工业大学了解到,今年该校寒假放假时间为1月18日至2月26日。按照防疫要求,本科生原则上不留校,研究生非必需不留校。留学生原则上均留校,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政策执行。

  “学校要求是学生留校期间按‘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尽量在校学习生活,教职员工假期提倡留在工作地过春节。”据合工大校内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留校师生的生活方便,校内食堂实行轮休制,也有专门的教师值守。

  “另外,寒假期间,学校还特别开设了学生‘心理关爱’热线,安排老师值班倾听同学们的倾诉。”据介绍,心理热线的开通,主要是针对留校学生以及返乡学生遇到的烦心事、疫情焦虑等状况进行疏导。

  药店购买退烧、止咳药物需要处方

  为给家里小孩多备点药,近日,家住秋浦河路的陈女士在家附近的药房购买退烧、咳嗽药物,却被告知需要去医院开处方才能购买。“我需要的药货架上都有,平时这些非处方药直接就能购买的,店员却要我出示处方才能买。”家住滨湖的刘女士也遇到了同样情况。“我这段时间有点轻微感冒,就去了平时常去的云谷路和湖南路交口的一家药店买药,拿好药结账时,店员却直接‘拒绝’了我,说没有处方,这个不能买。”

  记者在位于瑶海区鼓乡路和政务区万象城等合肥市多家药店探访时,皆出现了这种情况。“目前,购买治疗发烧、咳嗽、腹泻等相关药物,需要出示正规医院的处方,才能购买。”鼓乡路百姓缘大药房店员告诉记者,对出示处方购买相关药物的民众,还需登记相关个人信息,之后,药店会将信息上传至线上系统。“这是疫情防控的要求,因为发烧、腹泻等相关症状和新冠病毒肺炎的症状有相似之处,出现这些症状,需要大家先去正规医院去诊治。登记个人详细信息,也是为了更好的防控疫情。”该店员表示。

  据了解,在日前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关于从严落实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中,明确提出,所有药房一律凭处方出售退烧、止咳、止泻等药物,并要求市民登记,上传信息。因此,出现相关症状需要购药的市民,一定要首先前往正规医院进行诊疗,医生给予处方后,再前往药店购药,对症治疗。

  不少小区加强防控措施,外来人员均需量体温

  近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组织召开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并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全市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1月15日,记者随机探访一些小区时发现,几乎每个小区的物业管理都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部分物业管理较好的小区已经在小区入口专门派人看守,外来人员均需量体温,扫安康码或行程码方可进入。

  根据《通知》,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认真做好在管小区的进出管理,做好外来车辆、人员信息登记,对人员落实扫码,测温等要求,发现高、中风险地区来肥人员以及疑似症状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属地相关部门,按要求进行检测、隔离等工作,要加强对出租房的排查和管理。

  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瑶海区长淮街道的小区名人御苑时,看到正有一名拖着行李箱的大学生在门口处进行登记,据小区的保安说,这名同学是从芜湖返回合肥的本省学生,扫安康码、测温、做好登记即可回家。

  “市防指办会发短信通知,如果14日内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提前向所在村(居)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备,并在抵肥后6小时内向所在村(居)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配合做好隔离等健康管理措施。”瑶海区长淮街道工作人员张长春告诉记者,社区要求是所有外地归肥人员都要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其中,低风险地区回来只需在小区进行登记、体温检测即可;中风险区回来进行14天居家观察;高风险区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和健康观察和2次核酸检测。对于本省回肥人员暂不需要核酸检测,安康码和体温都正常的情况下,在小区进行登记做好防护工作。

  在探访时记者发现,各个小区疫情防控比前段时间明显加强。如大地家园小区的两个进出口都设有防疫宣传台,登记表、安康码摆放整齐,还配备音响每日播放疫情防控1号通告内容。探访的瑶海区4个小区每个单元楼的门口都贴有《致瑶海区全体居民的一封信》,信中提示全体居民要主动上报信息,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流动,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庐阳区安然绿洲花园南园东门每天都会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小区门口也贴满了各级疫情防控通知。

  万事达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吴尔英告诉记者,虽然所在小区比较老,但是疫情防护宣传和消毒工作每天都在进行,在小区进出口处放有备用口罩,专门发给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员。而且从1月1日起小区就设有人脸识别系统,所有居民都进行了人脸识别和基本信息录入,非小区人员都需进行扫码、登记和测温。外卖和快递车辆都需要在门口停放,人员扫安康码才可以进来。

  虽然各个小区疫情防控的措施升级,但是记者发现还存在管理不严的问题。比如在名人御苑小区的后门,记者发现没有任何登记、检测、消毒的设备,还有忘带门禁卡的小区居民翻门入内。新安苑如今3个进出口只开设南门,大量居民从一个门出入,人流过大导致门卫管理混乱,只对看起来陌生的面孔进行体温检测,没有严格排查外来人员,也没有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记者从合肥市房产局了解到,该局已经要求各级物业主管部门督促物业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物业企业要严肃处置。

  住房租赁行业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

  近日,合肥市住房租赁协会发布了《关于加强我市住房租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倡议各租赁企业加强流动人员管理和人员健康管理,重视并做好日常防疫工作,对来自、途经或接触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和境外来肥的住房承租人,应该知去向先报备,并且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1月16日,记者在某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如果是新签约或即将签约的租户需要填写来源地,并且向物业和社区报备,根据相关政策进行管理;但对于已签约的租户,公司不会过问具体的行程路线,相关小区物业也没有对外来租户进行监管。

  文园小区一户房东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不会询问租客是否回家,也不会主动了解租客去向,但是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社居委会打电话询问出租情况及租客信息,然后自己再去向租客询问。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