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社保卡持卡人数达730.24万人 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超300万张

2021-01-16 09:09 合肥晚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市人社局在扎实做好社保卡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各单位开展居民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

  提高社保卡覆盖率。2013年我市开展第二代社保卡换发工作,并于2017年全面启用第二代社保卡。在此期间,分别开展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和在校学生批量换卡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730.24万人,其中,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300.19万张。

  提升社保卡服务效率。为压缩制发周期、提升社保卡服务满意度,我市于2019年11月起全面启动社保卡即制卡服务,借助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数量多、覆盖范围广和服务意识强的优势,在银行网点设立社保卡综合服务窗口,提供社保卡申领、补换、挂失、解挂、激活和重置密码等社保卡服务,将社保卡制卡周期从90日缩短为现场制发,市民可现场申办、补换社保卡,立等可取。

  打造社保卡服务体系。通过合肥人社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提供社保卡申办、单位批量数据采集、社保卡补换和制卡进度查询等服务;与全市9家社保卡合作银行开通798个网点提供社保卡相关服务。截至12月底,全市共开通399个社保卡综合服务窗口,市民可现场即时申领社保卡,办理社保卡其他业务,同时通过在全市所有村居委部署的“合肥人社便民宝”自助服务终端提供社保卡申办、激活、修改密码和挂失解挂服务。

  加强精准发放和管理。目前我市人社相关待遇已基本通过社保卡发放,2020年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失业、工伤和其他待遇共141.17万人次41.02亿元。同时,联合各职能部门通过社保卡发放人才租房补贴1.88万人1.3亿元,发放急需紧缺人才补贴1.75万人次3.84亿元,发放各项惠农惠民补贴92.92万人次4.9亿元,发放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共454人次291.6万元。

  探索更多渠道“一卡通”。与市图书馆沟通,在市图书馆试点通过社保卡办理图书查询和借阅相关业务,首批开设7台自助服务一体机和6个人工窗口增加社保卡、身份证和借阅证多合一读卡设备,支持社保卡信息读取。联合工商银行和合肥市技师学院开展社保卡校园“一卡通”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应用环境和设备改造。配合相关部门,计划在2023年底实现政务服务、社会保险、医疗健康、财政补贴、交通出行、旅游观光和文化体验等领域的居民服务“一卡通”。

  周李阳 范家生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