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来评评理!安徽一维修工人被要求买酒 不买就扣1500工资?

2021-01-14 07:25 安徽电视台

  蚌埠的苏大叔在当地的一个小区里,做维修工。前段时间,物业公司要求他们每人购买1500元的白酒。苏大叔不同意,没想到工资被扣掉了1500块钱。

  必须买白酒,不买就扣工资?

  在蚌埠市阿尔卡迪亚阳光苑小区,记者见到了苏大叔。工资条显示,12月15号,苏大叔拿到了11月份的工资,1606元。而10月份的工资是3520元。苏大叔算了一下自己的工作量,认为11月份少发了大概1500块钱。“讲这是扣的酒钱,绩效钱,你没买酒,扣绩效钱。”

  苏大叔是小区物业的维修工。他的绩效工资,怎么会和买酒,直接挂钩呢?这事儿还要从物业公司在12月初,下发的一个任务说起。苏大叔说,说起来这个任务就是每个人都要买1500块钱的酒。

  苏大叔:“白酒一人摊派1500元,员工是1500元,你买高档的500多(一瓶)也行,120多元的也行,反正你得够1500元。”

  眼看着其他同事买了酒,苏大叔却连连摇头。“我们又不生产酒,你也不知道从哪里搞来的酒,摊派让我们员工去买,我觉得不合适,所以说我没买。

  让苏大叔想不到的是,11月份的工资被扣掉了1500元。其他同意买酒的同事,却没有扣钱。

  苏大叔:“他们讲你没买酒,你的酒没买,他们都买了,只要同意买的,就不扣钱,没同意买的就扣钱,扣的是酒钱。“苏大叔:“我还跟主管讲你扣我这个钱,你把酒给我也行。“记者:“他怎么讲?”苏大叔:“他讲我也不知道。“

  记者了解到,在阳光苑小区,不少物业工作人员都购买了白酒。但是,大家都不愿多说买酒的原因。

  对于公司的这一行为,苏大叔表示不解,“我没完成你任务,或者是迟到早退,违反你公司的规章制度,你扣我钱,我没话讲,你又不生产酒,我又不是销售员,你摊派给我们,你不能讲在绩效工资上,来体现这一块。”

  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介入调查

  记者了解到,苏大叔所在的物业公司,原来名叫廊坊荣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蚌埠分公司,现改为荣万家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蚌埠分公司。采访当天恰逢周末,记者没有联系到物业的工作人员。之后,记者来到了蚌埠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问题。

  蚌埠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讲你作为副业,作为创收型项目,这是允许的,你企业嘛,如果讲你作为工资的一部分,或者作为工资的一部分支付形式,那这肯定是不行的。”

  蚌埠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监察二科的负责人俞声亮介绍,苏大叔向媒体反映问题的同时,他的家人也在当地的网络论坛发了帖子。目前,荣万家蚌埠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跟帖回应,并向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提供了情况说明。

  蚌埠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监察二队 俞声亮:“企业承认了创收型副业,肯定是卖酒,超过工作营业范围了,按讲你物业公司是做物业工作。“记者:“他的意思是让员工销售酒。”蚌埠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监察二队 俞声亮:“应该是这样的。“

  不过这份回复内容解释,扣钱的原因是公司财务提前在年底扎账。也就是说公司根据财务状况,先完成账目核算。欠员工的钱后期再补。

  蚌埠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监察二队俞声亮说,“提前扎账只要不超过工资一个支付周期,没有问题,比如说这个月工资 到下个月发,这是正常的。“

  如果是财务状况不佳,少发的工资可以再补。但是蹊跷的是,为什么答应买酒的员工,没有扣钱。像苏大叔这样不愿买酒的,偏偏就扣钱了呢?

  蚌埠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监察二队俞声亮表示,“不管什么问题,大队要求你,必须在12月底之前,他也承诺了在12月底支付给员工。“

  物业公司经理:为了提高员工积极性 完成指标

  职能部门督促整改很有必要,但是搞清楚扣钱的原因,同样不能稀里糊涂。经过联系,记者找到了荣万家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蚌埠分公司。

  在荣万家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蚌埠分公司,记者见到了品质部经理杜德勇。杜德勇介绍,这次扣钱,和年底提前扎账没有关系。

  记者:“买了白酒的,这个钱都没扣,这是什么原因?没有买白酒的,扣了大概1500。“

  荣万家物业蚌埠分公司品质部经理杜德勇回应,“这只不过是我们销售的措施,方法而已,我们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处罚员工,而只是提高一下员工的积极性。“

  杜德勇介绍,近年来,物业公司的经营状况不景气,公司正在和某白酒品牌的经销商合作。通过销售不同价位的白酒,作为创收的副业。

  苏大叔被扣掉的1500块钱,实际上是公司安排给员工的经营任务。

  荣万家物业蚌埠分公司品质部经理 杜德勇:“我们总体公司的一个经营目标的差距,进行了一个分解,分解了以后,比方说我背2000元任务,那你背1500任务,最终把这个经营任务指标,能够分解掉,是这么个意思。“记者:“你这个1500的目标,比如说让员工拿着白酒去销售,还是让员工自己购买,自己消耗?”

  荣万家物业蚌埠分公司品质部经理 杜德勇:“不是让员工自己消耗,比方说我背1500的任务,那可能我把1500元的任务给销售出去,是这么一个概念。“

  苏大叔只是物业公司的维修工,并不是专业的白酒销售员。如果他卖不掉白酒,又该怎么办呢?

  杜德勇 荣万家物业蚌埠分公司 品质部经理:“员工尽力了,本来这不是员工的本职,我们通过这个方法,手段,尽量的去达成这个经营指标。如果完不成,我刚才说了,员工都尽力了,这毕竟不是在他的本职工作范围之内的,没有理由去停发员工这方面的绩效。“

  可事实上,苏大叔拒绝买酒之后,11月份的工资,已经被扣除了1500块钱。

  杜德勇 荣万家物业蚌埠分公司 品质部经理:“员工可能认为扣员工的绩效了,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我们是通过这种方式,年底经营指标完成了以后,我们这个费用还会补发给员工。“

  在荣万家蚌埠分公司看来,给员工摊派销售白酒的任务,是为了创收。可是,销售行为已经超出了物业工作人员的本职工作,涉嫌违规。

  律师有话说

  安徽元贞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治允:“投诉者和物业公司,他们之间,形成这样一个合法有效的劳动法律关系,如果在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我们这个投诉者的工作岗位,比如说是维修工,如果现在的物业公司,擅自要求我们的劳动者,提供销售服务,或者进行销售这样一个变更,我认为物业公司已经违反了合同的约定。”

  同时,律师认为:物业公司不能以销售白酒等理由,随意克扣员工的绩效工资。

  安徽元贞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治允:“工资分两部分,一个就是基本工资,第二个是绩效工资,绩效当然属于工资的一部分,如果用人单位以变相的克扣绩效,也属于变相的克扣劳动者的工资,劳动者完全可以向有执法权的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在采访时,杜德勇并没有透露有多少员工被扣了绩效。不过截至发稿前,苏大叔已经拿到了被扣掉的1500块钱。

  拿着维修工的钱,却要操心董事长的经营创收,在这家物业公司上班,真不容易啊。现在,苏大叔已经拿到了被扣的钱,希望其他被扣酒钱的员工,也勇敢地抵制这种乱扣钱行为,不然这次让买酒,下一次说不定就要买保健品了。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