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20安徽社区治理论坛在合肥举办 知名专家、业委会负责人现场论道

2020-11-30 17:10 万家热线

2020安徽社区治理论坛在合肥举办 知名专家、业委会负责人现场论道活动现场

  社区的和谐发展事关千家万户,也是打造美好家园的有力保障。11月29日下午,由万家社区、万家热线、法库集团共同主办的“共建美好家园”——2020安徽社区治理分享论坛在合肥举办。国内多位知名社区治理专家、业委会成员代表齐聚一堂,探讨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新模式,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共创和谐社区、和谐社会。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作为业主的“当家人”,小区业委会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场,国家注册物业管理师、国家助理社会工作师、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第一、二届公众委员、南京市住建委第一届物业行业专家库成员赵健分享了《建立业委会的社会支持网络——多元治理模式》。

2020安徽社区治理论坛在合肥举办 知名专家、业委会负责人现场论道赵健

  在分享中,赵健结合自身社区治理经验,并列举前段时间业主给物业送另类锦旗等热点事件,分析了导致业主以及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产生各种矛盾的原因,如信息的不对称、专业性的不对称等。赵健认为,国内物业管理已走过了三四十年,但受物业服务成本、业主群体的自治能力、物业服务品质等因素的影响,社区治理仍然存在困境。无论是业主还是业委会,在换物业乃至整个小区治理过程中都应该要理性、专业,从而让小区管理更具专业性。

  曾经知名的问题小区,在成立业委会、更换物业后,一年时间内,摇身变成了业主满意的幸福家园,这一幕就发生在合肥博澳丽苑小区内。而在此次论坛中,这一幕的创造者与见证者之一该小区业委会主任斯俊华也现身说法,分享了《小区善治机制建设的机遇和障碍》。

 2020安徽社区治理论坛在合肥举办 知名专家、业委会负责人现场论道 斯俊华

  在分享中,斯俊华以博澳丽苑小区为例,分析了当前小区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引出了小区善治的概念。其介绍,当前小区善治机制建设存在问题倒逼、法律给力、领导重视、媒体聚焦、经验积累等机遇。同时也存在“温水煮青蛙”效应;法治意识的缺失;治理方法总结和推广不够;开发商、物业、业主三方及业主之间的利益冲突等障碍。

  斯俊华认为,要想建设小区善治机制,就应该建设以业主为主体的机制;成立业委会,制定运行机制;发挥楼栋代表(红色管理)的中坚作用;建设与物业的联动机制;制定与社区和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机制;建设自媒体及智能软件服务机制。

  专业化是社区治理见成效、有长效的保障,在此次论坛中,法库集团社区治理运营总监商量结合多年从事社区治理及公共法律服务经验,为大家分享了《社区治理的专业化之路》。

 2020安徽社区治理论坛在合肥举办 知名专家、业委会负责人现场论道 商量

  在分享中,商量列举了多个实例深入浅出,分析了当前社区治理中存在的信任危机、治理僵局、合规风险等困境,并探究了导致这些困境的原因: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以及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的偏差;规范落实难,即违反成本低、执行成本高,在这种情况下,业主感到迷茫、业委会感到无助、物业感到无奈、政府也有烦恼。

  商量认为,在社区治理过程中,专业化是大势所趋,也是未来的走向。在专业化2.0时代,社区治理要科学管理,提高效率,让管理职能分离,合作互利,选择专业化人才,并建立标准化流程。同时,还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做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等,强化用户体验。

  长期以来,万家社区聚焦社区治理,传递社区正能量,赢得了广泛关注。在现场,万家热线副总经理、万家社区总经理赵欣结合万家社区《小孟跑社区》等重要栏目和经典案例,分享了《和谐社区 万家共建 智慧社区的探索和创新》。

 2020安徽社区治理论坛在合肥举办 知名专家、业委会负责人现场论道 赵欣

  赵欣表示,十余年来,万家社区深耕本地,在赢得广大网友支持与认可的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万家社区也愿意与各业委会一起,搭建交流平台,共同助力小区和谐治理。

  推荐阅读:

  反电诈宣传进行时 合肥同安街道为1500余户居民上门支招

  垃圾精准分类来了!合肥庐阳区764个居民小区全面推进“撤桶并点”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