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外地牌宝马车在合肥街头豪横?交警:罚400元记6分

2020-11-27 09:59 合肥晚报

  近日,一辆鲁B牌宝马车在合肥银泰中心附近的中菜市路逆行停放,导致该路段拥堵的视频在网络引发热议。11月25日,交警庐阳大队发布最新回应,该车车主朋友驾驶车辆时因实施逆向行驶等两项交通违法行为,驾驶人被依法处于罚款400元,记6分的处罚。那么,你会借车给朋友开吗?

  驾驶他人车辆违停驾驶人被罚400元记6分

  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一名女子声称这辆鲁B牌宝马车随意停在单行道上,且逆行停放。虽然现场有人跟车主打过电话,但是车主的态度并不好,且不愿意挪车,导致现场严重拥堵,随后现场的市民报警。

  11月25日晚间,记者从交警庐阳大队获悉,事件发生在11月24日凌晨,据车主介绍,当时开车的是车主的朋友。据悉,由于该车驾驶员实施了逆向行驶和违法禁止停车的两项交通违法行为,庐阳交警向驾驶员开具了违法通知书,依法处以罚款400元,记6分的处罚。

  驾驶员出现无证、酒驾等情况,保险公司将拒赔

  该事件的处理结果虽然告一段落了,但是也有网友抛出了一个新的问题:车辆借给他人驾驶,出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会理赔吗?车主要不要承担责任?

  11月26日,记者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一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如果车辆正常投保,发生交通事故后,理赔并不受驾驶员是谁影响。但是,如果驾驶人并没有取得车主本人的同意或者当事人有无证驾驶、酒驾、醉驾、毒驾等情况,导致交通事故发生,那么保险公司将拒赔。“如果驾驶的是他人车辆,发生了交通事故,我们也会联系投保人,需要取得车主本人的授权后,再进行理赔。”有关人士表示以前他们就曾遇到过这样的事,在始终没有联系上车主本人时,驾驶人伪造车主授权,后来车主与驾驶人发生了纠纷。

  “如果驾驶人刻意制造交通事故,或者明知车辆缺陷,比如刹车失灵等情况,我们保险公司也是拒赔的。”另一家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补充说。

  业内人士建议借车要慎重,有车主被追究过连带责任

  “我个人建议借车给朋友开要慎重。”一位多年跟交通事故打交道的资深交警如是说。

  据介绍,如果车辆发生了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一般不会追究车主责任。当然,如果车主明知驾驶员无证驾驶、酒驾、毒驾等情况时,仍将车辆交由其驾驶,车主可能也会被交警部门追究责任的。而到了法院阶段,有些车主可能会承担民事部分的连带责任,在外地就发生过这样的事。

  比如,李四驾驶了张三的车,当天李四酒后开车撞了人,导致他人重伤,驾驶人、车主和保险公司都会成为被告对象,这时候,李四不仅会被法院追究刑事责任,也要进行民事赔偿。驾驶人酒驾,保险公司拒赔,李四没有能力承担经济赔偿,这时候法院很有可能会划拨一部分费用让车主来承担。

  如果发生了更惨烈的交通事故,李四和张三都不幸身亡,李四的家人也无力承担民事赔偿,那么法院会判定车主先行赔付。车主再去起诉李四的亲人,但过程和结果都不会那么容易。

  “就算驾驶人没有任何异常的情况,理赔的额度也足够了,但是对于车主本人来说,很有可能面临着保费上浮的情况。”这位交警表示就拿违停来说,朋友开了自己的车导致违停,如果驾驶人一直没有去处理,车主也可能面临车辆无法年检的结果,许多隐形的负担可能都要由车主来承担,所以借车给他人开要慎重。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