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考古重大发现!安徽这一地历史距今5000年!

2020-11-15 10:40 阜阳发布

  11月14日,记者从阜阳岳家湖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岳家湖遗址是阜阳三区发现发掘的唯一一处以新石器时代遗存为主的遗址,将阜阳三区的历史提前到距今5000年。

  岳家湖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阜阳市颍东区朝阳大道与颍河东路交叉口东南角市肿瘤医院新区建筑工地内。

  2020年6月-11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颍东区文旅局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目前已发掘600多平方米。

  此次岳家湖遗址共分三个发掘区,东北部为一、二区,西南部为三区。一区发现1座宋代砖砌水井,出土少量陶瓷残片。二区发现有壕沟、墓葬、灰坑、祭祀坑等遗迹30余处。三区发现灰坑、墓葬等20余处,其中2座大型灰坑,形制比较规整,填土多层分布,性质较为特殊。

  本次发掘出土了大量遗物,其中以陶器为主,少量石器、骨器。陶器有鼎、鬹、豆、盆、盘、大口尊、杯、罐、纺轮、器盖等;石器有钺、凿、锛、钻、砺石、镞等;骨器有凿、针等。

  岳家湖遗址主体为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另有少量宋、明、清遗存。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一室副主任张小雷介绍说:“可以看出岳家湖遗址的年代,距今有4500到5000年,将人类在阜城的历史向前提前推进了1000多年,这也是阜城三区首次经过科学发掘的以新石器时代为主的遗存,它对研究皖西北地区的史前文化历史和大汶口文化向西南迁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把遗址挖掘与岳家湖公园结合起来,建成一个岳家湖史前文化遗址主题公园。”颍东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景波说,“同时我们将下一步考虑建设一个博物馆,让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了解我们的史前文化,了解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的深厚。”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