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精神病男子打死继父!将被实行强制医疗措施

2020-11-04 18:04 广德检察

  近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了这样一起特殊案件,嫌疑男子因精神病发打死其继父,依法不负刑事责任,但是,放任其不管容易产生较大的社会危害性。面对这样的难题,且看检察官如何办?

  案件回顾

  李某义是李某有的继子,成家以后,李某义与继父分了家,平日里父子相处融洽,并无任何矛盾,人高马大的李某义与村民的关系也都不错,从来没有与村里的任何人红过脸,在村邻眼里,李某义还是一个孝子,继父李某有年老体弱,身体不好,平日里李某义还经常来照顾他,带他去医院检查看病抓药。除此,村民们只知道李某义几年前“发过病”(精神疾病),发病时脾气暴躁,半夜哭叫,甚至用力捶打自己的头,嘴里胡乱言语,完全不受控制。但最近几年李某义没有发过病,所以其家人在看管上也就没有足够重视,也没有定期带其到医院做检查。

  说起这起案件,村民们大多表示太突然了,毫无征兆。2020年5月11日,也就是案发当日早晨6时许,李某义突然跑到其继父李某有屋旁,将站在此处的李某有打倒在地,后又用拳头击打其头面部,致使李某有送医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据村民张某某回忆,当日早晨,其看到李某义从家门前经过,脸色乌青,两眼发直,喊他也不见回头,很是反常。按理说,自己是李某义的长辈,喊他,他应该会答应,这次怎么就不搭理呢?张某某越想越不对劲,就从家中走了出来,出来后,看见李某有已经倒在马路对面的地上,满头是血,李某义正在用拳头打李某有头部。张某某见状,赶紧跑过去,一边拉一边喊“毛子(李某义乳名),不能打”,但是,李某义没有反应,反而回过头将张某某推倒在地,张某某从地上爬起来,跑回家中报了警,并喊来了其他村名和李某义的妻子前来制止,李某义这才停手。

  因李某义案发时疑似精神异常,经浙江省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鉴定,李某义案发时为无刑事责任能力。同时,鉴定意见指出,李某义案发没有明显诱因,发生骤然、强烈而短暂,作案没有预谋,行为属原始性冲动行为。且作案属于无动机作案,其作案行为是受意识障碍(改变)及病理的原始性冲动行为等精神病理症状直接影响下实施的行为,属于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

  “虽然鉴定结论为李某义系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但我们不能放任不管”承办该案的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铁说到。“李某义身高大约1.85米,又正值壮年,身体魁梧壮实,其精神疾病在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并控制的情况下,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性,符合刑诉法关于强制医疗的规定,我们决定对其申请强制医疗”童铁补充说到。

  申请结果

  近日,广德市人民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申请,作出对被申请人实行强制医疗的决定。

  广检人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三百零二条规定: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可以予以强制医疗。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